首页>子站>政务公开>应急管理

鼓岭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防台风工作预案

发布时间:2014-07-23来源:鼓岭旅游服务区

  为切实做好我度假区防台风工作,保障旅游者、旅游从业者及当地村民等人身安全,根据《福建省旅游行政管理部门防台风工作预案》、《福州市防洪防台风应急预案》,结合我单位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工作预案。

  一、组织领导与工作责任制

  旅游系统防台风工作是省、市防台风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单位作为省级旅游度假区,要把防台风工作作为一项重要职责,在市政府和市防汛办抗旱指挥部的领导和统一指挥下,负责承担本度假区内防台风日常工作,并加强对度假区内旅游从业者的监督管理,落实责任制,确保防台风工作落到实处。

  二、防范目标与工作重点

  防台风工作以“力争不死人,少损失”为目标。防范重点:一是旅游从业者、旅游者及当地村民的人身安全;二是各类旅游基础设施减少损失。

  三、工作步骤与工作任务

  (一)台风消息阶段

  1、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并主动与气象部门联系,实时了解台风中心位置、强度、移动方向、速度和未来发展趋势等信息;

  2、根据工作动态,提出防台工作要求。

  3、在LED显示屏、网站等平台滚动播出台风消息。

  (二)台风警报阶段(台风在48小时内将影响我市)

  1、办公室要及时了解台风发展变化情况;

  2、办公室要进一步加强值班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

  3、建设管理科组织人员对度假区古街沿线、游步道、柳杉王公园周边等重要场所安全设施和柱里水库、柯坪水库周边、在建工程项目进行全面排查,以防范因雨水暴涨、山体滑坡、设施不牢固等造成游客意外伤害事故发生;

  4、旅游服务科深入各景区、景点进行全面排查,加固相关设施,劝导游客撤离危险区域;

  5、旅游服务科要及时深入各经营山庄、鼓岭人家,动员他们做好防患工作,劝导旅游者撤离危险区域。

  (三)台风紧急警报阶段(台风在24小时内将袭击我市或将对我市有严重影响)

  1、管委会全员在岗,由主要领导坐镇指挥,①办公室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不断了解收集度假区内旅游者已撤离或未撤离等信息;②建设管理科要再深入检查,做好水库、水厂、电房等值班工作,以及柱里景区、3条游步道、柯坪水库周边等重要节点安全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③旅游服务科深入各景区、景点及山庄进行再检查,景区、景点关闭,劝导游客撤离度假区,尤其是对入住山庄、鼓岭人家的游客,动员他们撤到山下。对山庄留守人员,由各山庄人员负责做好他们的后勤保障及安全工作。

  2、组织管委会工作人员以及保安等人员组成抢险队伍,协调当地卫生医疗单位,配合鼓岭派出所、宜夏村委等相关单位,做好救灾抢险准备工作。发现重大隐患或险情,应采取紧急抢险处置措施和应急抢险救助,并立即报告市政府。

  (四)灾后工作

  1、及时收集灾情,报告市政府、市防汛抗旱指挥部;

  2、组织力量做好救灾和恢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