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子站>走进鼓岭>鼓岭规划

鼓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

发布时间:2020-01-13来源:鼓岭旅游服务区

  鼓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

   

  1、规划范围

  鼓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位于福州市中心城区东郊、闽江北岸,北至牛道山,东临茶洋顶,南侧和西侧均抵鼓山山麓,整体呈近矩形分布形态,东西宽约5.3公里,南北长约9.2公里。

  鼓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总面积49.7平方公里,其中,核心景区总面积15.75平方公里,占风景名胜区总面积的31.7%。

  2、规划性质

  鼓山风景名胜区,是以摩崖题刻和千年名刹著称,以清凉世界和地质奇观为特色,集海丝文化与中外友谊文化于一体,以生态游憩、康体养生、文旅休闲和科考教育为主要功能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3、规划期限

  本规划期限为2018-2035年。

  4、风景名胜资源概况

  鼓山风景名胜区历史遗存积淀深厚、自然景观资源丰富,总体可概括为:“题刻博览、庙宇胜境、地质奇观、清凉世界、千年杉王、百年见证”。

  鼓山风景名胜区内的风景资源具有类型齐全、数量丰富、分布均衡、品质优越的显著特点,规划发掘164个景源(包含29个景群),总体以自然景观资源为主(计122个,占景观单元总数的74.7%),其中主要以地景最为突出(计82个,占景观资源总数的51.2%),以独特的晶洞花岗岩峰岗、崖壁、石蛋地貌景观,火山岩流纹质岩石景观和深切曲流峡谷景观特色最为鲜明,包括了绝顶峰、石鼓岩、白云洞、磨溪峡谷等典型代表。

  人文景观资源也很丰富,占风景名胜资源总数的25.3%(共计42个),其中摩崖题刻展现了高超的书法艺术、异彩纷呈的艺文宝藏、丰富多样的名人典故和鬼斧神工的危岩刻版工艺,反映了福州市深远的沿革脉络和突出的历史地位,历史文化价值极高。位于石鼓涌泉景区的涌泉寺已历时千年,是全国重点寺庙,素有“闽刹之冠”称誉,历史上是重要的佛教文化交流中心和佛学刊物传播中心,至今仍有古藏经3万册、雕版1375块,佛教文化远播日本和东南亚地区,并在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设立下院,集中展示了深厚的宗教文化和海丝文化。位于杉村鼓岭景区的鼓岭老街历史建筑群,工艺、材料特殊,富有中西合璧、洋为中用的文化个性,别具一格。同时其承载的避暑文化活动充分展现了近代以来中外文化交流的频繁、深入与高度融合,是中外友好交往的物质遗存与历史见证。位于石鼓涌泉景区南侧的协和大学历史建筑群始建于1911年(清宣统三年),由世界基督教大会推举的高等教育委员会会长高绰博士来福州,与福建基督教六公会联议创办大学,历经时代变迁,在科技、农业、教育等方面培养了众多出类拔萃的人才,建筑群为研究中国近代教育史、近代中西文化交流、近代建筑艺术提供了宝贵的实物例证。

  5、分级保护

  规划区划分为一级、二级、三级保护区三个层次,实施分级控制保护。一级保护区面积15.75平方公里;二级保护区面积17.57平方公里;三级保护面积16.39平方公里。

  6、游赏规划

  鼓山风景名胜区总体分为石鼓涌泉、凤池白云、杉村鼓岭、白马渡鳝、南洋印翠、磨溪剑峡6大景区,重点展示鼓山风景名胜区的摩崖题刻艺术精品、名山名寺历史文化、山水江城大观、岩洞峡谷地质奇观、中外友谊人文老街、古树名木与生态植被群落6大特色景观。

  7、设施规划

  规划确定9处风景名胜区主要出入口,其中车行、步行综合出入口5处(鳝溪入口、北岭入口、下院入口、扣冰故佛寺入口、南洋入口),步行出入口4处(白马王庙入口、白云洞入口、磨溪入口、协和大学入口)

  规划建设旅游服务基地1处(位于风景名胜区范围之外的鹅鼻-恩顶片区),游客服务中心9处(其中,鳝溪、白马王庙、下院、磨溪和南洋游客服务中心位于风景名胜区范围内,白云洞、协和大学、北岭和扣冰古佛游客服务中心位于范围外),旅游村3处(宜夏村、过仑村、南洋村),旅游点3处(般若苑、登山救援基地、凤池旅游点)并沿主要游览道布置服务部36处

  8、居民点协调发展规划

  风景名胜区内规划疏解型行政村13个,包括园中村东山村鳝溪农场埠兴村洋里村蕉坑农场樟林村民义村儒江村建坂村快安村魁岐村龙门村;控制型行政村3个,包括宜夏村、过仑村、南洋村;规划居民总人口1350人;规划村庄建设用地15.64公顷,远期缩减18.64公顷;人均建设用地约115.8平方米(不含特殊用地)

  9、相关规划协调

  规划与城市、土地利用、生态环境、水资源、林地保护与利用、文物、宗教、旅游等相关规划进行了充分协调,实现多规协调。规划用地包括风景游赏用地1382.08公顷(占总面积27.81%),游览设施用地168.39公顷(占总面积3.39%),城乡建设用地41.42公顷(占总面积0.83%),交通与工程用地80.63公顷(占总面积1.62%),林地3182.26公顷(占总面积64.03%),园地10.79公顷(占总面积0.22%),耕地27.81公顷(占总面积0.56%),水域59.27公顷(占总面积1.19%),草地17.26公顷(占总面积0.35%

   C:\fakepath\4-2 游览设施规划图.jpg

  C:\fakepath\2-1 分级保护规划图.jpg

  C:\fakepath\3-1 游赏规划图.jpg

  C:\fakepath\4-1 道路交通规划图-2.jpg

  C:\fakepath\6-2 土地利用规划图.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