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子站>印象鼓岭>鼓岭文化

鼓岭人文| 当代著名福建籍女诗人写过一首有关鼓岭的诗,你看懂了吗?

发布时间:2017-12-21来源:鼓岭旅游服务区

  鼓岭,福州的“左海小庐山”,历史上众多官员和文化名家为它题诗作赋。其中,一位我国当代著名福建籍女诗人写过一首关于鼓岭的诗,她就是八十年代影响了一批60后文青的朦胧派诗人——舒婷。

  舒婷,女,原名龚佩瑜,1952年出生于福建石码镇,中国当代女诗人,朦胧诗派的代表人物。她从小随父母定居于厦门,1969年下乡插队,1972年返城当工人,1979年开始发表诗歌作品,1980年至福建省文联工作,从事专业写作。

  

  《鼓岭随想》 舒婷 

   宁立于群峰之中 

  

  

  不愿高于莽草之上

  

  ——题记

    

  

  

  我渴 

  我的鞋硌脚

  我习惯地说 别

  否则我生气了

  我故作恼怒地回过头

  咦,你在哪里呢

  圆月

  像一个明白无误的装饰音

  证明我的随想曲

  已经走调

  

  泪水涌出眼眶

  我孤零零地

  站住

  你的视线所无法关切的地方

  

  峰群似以不可言喻的表情

  提醒我

  远远地,风在山鼓吹号

  呼唤我回到他们中间

  形成一片

  被切割的高原

  

  我还渴

  我的鞋硌脚

  我仍然不住地

  在心中对你絮絮叨叨

  终于我忍住眼泪说

  亲爱的,别为我牵挂

  我坚持在

  我们共同的跑道上

  

  舒婷写的这首诗究竟是表达什么意思?不难看出,题记的两句点明了主题。诗人借用题记表达了自己不愿意随波逐流,而愿往高处走的意愿。如果说诗中“莽草”意寓大众一方,“群峰”就是诗人追随的另一方。为了这个目标,诗人不屈不,一路坚持。关于诗人具体的志向诗中并未明朗地透露,我们只看得出鼓岭风光在诗人的笔下依稀可见:群峰、莽草、圆月、高原、山风,诗人要走的路孤独艰险,但她毫不畏惧,为了心中的目标不断自勉和奋斗。这首诗也可以被看作是一首励志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