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子站>政务公开>应急管理

福州市鼓岭旅游度假区防汛防台风应急工作预案

发布时间:2018-03-27来源:鼓岭旅游服务区

为切实加强防汛防台救灾工作的领导,抓紧、抓早、抓实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在发生台风和洪涝等灾害时做到指挥有序、科学应对、措施有力、施救及时,实现“不死人、少损失”的目标,结合我委实际,制定本工作细则。

一、指导思想

坚持“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方针,做到有序指挥、科学应对、措施有力、施救及时,最大限度地减少因灾害造成的损失,维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实现 “不死人、少损失”的目标。

二、领导机构

(一)成立鼓岭旅游度假区防汛防台指挥部,组成人员如下:

   挥:管委会主任

常务副指挥:管委会分管安全领导

   挥:管委会副主任等分管领导

          :办公室、资源处、规建处、景管处、旅文处、安保处、综管处、机关党总支、鼓岭保护开发公司、鼓岭派出所、鼓山派出所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挂靠安保处,主任由安保处负责人兼任。

指挥部成员岗位变动由新任相应岗位直接递补,有特殊情况不在岗时,由所在处室或单位按职务高低递补。

指挥部办公地点设立在管委会四楼会议室。

(二)指挥部职责

1.统一协调指挥度假区防汛防台风工作,宣布启动、终止防汛抗台风应急工作预案;

2.在市人民政府和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领导下,贯彻执行相关决定、指令;

3.组织召开委各处室、辖区各单位参加的防汛防台抗灾抢险工作会议,传达、贯彻上级有关指示,安排部署我委防汛防台抗灾抢险工作,制定各项防汛防台抗灾抢险应急措施;

4.适时下达抗灾抢险各项命令,组织实施防汛防台抗灾抢险应急预案,并对实施情况进行检查、监督;

5.组织动员全委参与防汛防台抢险救灾工作,指导灾后恢复和重建。

(三)指挥部下设办公室职责

1. 及时掌握汛情、工情、险情、灾情和上级防汛及气象部门发布的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号、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台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预警警报,并及时上报防汛防台指挥部和传达到各有关成员单位;

2.提出度假区防汛防台的目标、重点和措施等建议意见,为指挥部决策提供参考。及时传达、执行市政府、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和委指挥部的指令,完成指挥部下达的各项任务,督促检查各项防灾救灾措施的落实;

3. 负责管委会防汛抢险物资、器材的添置、储备、调拨和管理,协调有关单位做好抢险物资、器材的储备、管理,建立与属地镇村防汛防台工作、抢险物资的联动机制等;

4.负责指挥部的日常工作。

(四)指挥部领导及各成员单位职责

1.指挥部领导职责

总指挥对度假区防汛防台抗灾抢险工作负总责,常务副指挥协助总指挥具体负责度假区防汛防台抗灾抢险工作,副指挥按照工作分工配合总指挥、常务副指挥具体组织协调分管范围内的防汛防台抗灾抢险工作。成员单位按照工作职能具体负责职责范围内的防汛防台抗灾抢险工作。

2.办公室

1)负责安排机关领导带班、人员值班以及抢险车辆等,并加强人员在岗情况、工作落实情况的督查;

2)负责抗灾抢险工作各种指令、信息的收集、反馈和上传下达;

3)负责做好新闻媒体的采访接待安排工作,把握防抗灾害的舆论宣传导向;

4)做好指挥部抗灾抢险过程中的后勤保障工作;

5)加大对防汛防台风和抢险救灾经费资金调度,并及时下拨和监督使用;

6)负责住在鼓山五四新村危房内人员的清理工作;

7)负责协调通信运营企业做好汛期的通信保障工作,保障通讯畅通,必要时协调调度应急通信设施。

8)做好抗灾抢险的其它工作,完成指挥部交办的其它事项等。

3.资源处

1)负责台风期间度假区内古树名木与文物保护单位的安全巡查工作;

2)灾害发生前期间的树木修剪,易倒伏树木、文物保护点等的警示、加固或拆除;

3)绿化施工现场的加固或拆除;

3)组建专业抗灾抢险队伍;

4)及时组织灾后的清理、恢复、重建工作;

5)做好抗灾抢险的其它工作,完成指挥部交办的其它事项等。

4.规建处

   (1)负责做好在建工地的安全检查工作,及时叫停在建工程。在抗灾期间,及时组织做好建筑工地抗灾工作;

2)负责组织、指导做好景区内道路(桥梁)的防汛防台风工作。负责公路(桥梁)在建工程安全度汛工作,及时抢修公路(桥梁)水毁工程,保障景区内交通干线畅通。对不属于我委管辖的公路(桥梁),要积极协调交通等有关部门;

(3)负责协调国土部门组织对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勘查、监测、防治以及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审查等工作;

4)及时组织灾后的清理、恢复、重建工作;

5)做好抗灾抢险的其它工作,完成指挥部交办的其它事项等。

5.景管处

1)负责鼓山风景区松之恋、古道、勇敢者之路等登山道及鼓岭游步道的警戒工作;

2)组建专业抗灾抢险队伍;

3)清理加固枯死树、易倒伏树木、易坍塌墙体、护栏等的工作;

4)负责做好度假区内防汛防台风期间用电线路检查,应急电源的保障等。及时协调电力部门抢修受损的电力设施,恢复正常供电;

(5)负责做好灾后防疫消杀工作;

6)及时组织灾后清理、恢复、重建工作;

7)负责对度假区内商业和服务业的安全防范工作的检查,必要时停止经营;

8)做好抗灾抢险的其它工作,完成指挥部交办的其它事项等。

6.旅文处

(1)负责做好向度假区内所属经营服务网点下达台风期间停业通知工作,并做好室外店牌店招及户外大型广告牌的安全检查工作;

(2)负责对鼓山涌泉寺、十八景园、索道公司和鼓岭宜夏别墅、加德纳别墅、李世甲别墅、万国公益社、大梦书屋等度假区内各旅游景点做好检查加固和适时关闭旅游景区(景点)的安全防范工作,确保游客及工作人员安全

3)及时组织灾后清理、恢复、重建工作;

4)做好抗灾抢险的其它工作,完成指挥部交办的其它事项等。

6.安保处

(1)负责组织、协调、指导防汛防台风的日常工作;

(2)负责鼓岭鳝溪入口、过仑口、鼓山下院入口、风景区第一亭、闽山天景、十八景牌坊等重要节点景区关闭告知和警戒工作;

(3)协调配合鼓岭、鼓山派出所做好景区安全警戒等工作;

(4)加强与驻地有关部队、登山救援队的联系,协调组织解放军、武警部队及登山救援队支援,协助做好防汛防台风抢险救灾工作;

5)做好抗灾抢险的其它工作,完成指挥部交办的其它事项等。

7.综管处

根据指挥部的要求,按照职责分工履行各自的义务,全力以赴做好防汛防台风抗灾抢险各项工作。

8.机关党总支

1)根据指挥部抗灾抢险会议的部署和要求,积极发挥党组织的作用,及时动员组织党员、团员积极投身到抗灾抢险第一线;

2)及时表彰防抗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

3)做好抗灾抢险的其它工作,完成指挥部交办的其它事项等。

9.鼓岭保护开发公司

根据指挥部的要求,按照职责分工履行各自的义务,全力以赴做好防汛防台风抗灾抢险各项工作。

10.鼓岭、鼓山派出所

1)负责维护抗灾期间的社会治安秩序、安全警戒等

2)及时疏导交通;

3)依法打击盗窃防汛防台风物资和破坏、盗窃防汛防台风设施的违法犯罪活动;

4)妥善处置因防汛防台风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协助转移危险地带的群众。

三、预警等级与防抗工作

(一)当出现台风蓝色预警信号或暴雨蓝色预警信号时

   要进入抗灾抢险准备阶段,分管领导要对防汛防台准备工作情况进行巡查、指导,指挥部办公室人员要加强值班。做好以下工作:

   1.按照职责做好防汛防台各项准备工作,为抗大灾做好准备;

2.安排和工作人员值班,随时搜集、接受各种有关指令、信息并向指挥部报告,指挥部领导和值班电话必须保持通讯畅通;

3.加强巡查,对枯死树、危树、易倒伏树木、易坍塌墙体、易滑坡山体、建筑物、护栏、门窗、围板、棚架、广告牌等进行加固或拆除;

   4.切断危险的室外电源;

   5.停止露天集体活动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

 6.组建抢险救灾队伍,检查、准备抗灾抢险物资;

   7.采取滚动广播、布设警示告示标识和阻拦设施、派出人员劝导等措施,清空无关人员和游客,随时准备关闭景区;

8.在建工地要加固或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并切断施工电源;

9.做好抢险救灾后勤保障工作;

10.向指挥部报告各项准备情况。

(二)当出现台风、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时

要进入戒备状态,领导干部迅速到达各自的岗位,常务副指挥坐阵指挥部指挥,管委会当天值班领导坐阵鼓山,做好防汛防台的各项应急准备工作。要做好以下工作:

1.抢险救灾队伍、物资到位待命;

2.按照指挥部指令关闭景区;

3.景区内经营服务网点、饮食场所等场所停止营业,山庄、宾馆等住宿场所人员劝离景区;

4.停止室内外大型集会、高空和空旷地方等的户外危险作业,及时转移危房中.人员、工地施工人员撤离;

5.在可能引发山洪、滑坡、泥石流的地段设置警示标识和警戒线,防止人员靠近;

6.随时向指挥部报告应急准备工作情况;

7.做好抢险救灾后勤保障工作。

(三)当出现台风、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时

要进入待命状态,指挥部总指挥到场部署,常务副指挥及管委会当天值班领导、有关人员(办公室、综管处各抽调1人入驻指挥部,安保处抽调1人负责鼓山)24小时在岗,其中管委会当天值班领导坐阵鼓山。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指挥部召集指挥部人员开会,传达上级有关台风、暴雨、洪水情况,安排部署防汛防台工作;

2.指挥部领导深入景区检查、巡视和现场指导防汛防台工作;

3.各成员单位将最新情况迅速报告指挥部,由指挥部视情将有关情况向市有关领导和部门汇报。

(四)当台风、暴雨进入红色预警信号时

要进入临战状态,指挥部总指挥坐镇指挥,有关副指挥协助总指挥工作,其中管委会当天值班领导坐阵鼓山,全员24小时在岗。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动员全体人员做好抢险救灾的一切准备工作和积极投入到防汛防台抗灾抢险工作中,确保人员和设施、物资的安全;

2.要加强巡查工作,发现险情及时汇报,并及时组织抢险;

3.抢险队伍按照指定地点,集中待命,必要时联系共建部队,争取提供必要的援助支持;

4.做好人员和物资的转移工作;

(五)当台风、暴雨警报解除时

要进入灾后救援阶段,应抓好灾后恢复生产以及受灾区域的防疫工作等工作。

三、抢险队伍和物资准备

(一)准备阶段

1.应急抢险队伍

由各处室人员和保安人员组成,分成2组(名单见附件)。

2.物资准备

1)车辆保障:应急保障车2辆。处置应急突发事件或抢险救灾过程中,可按需采取社会化租赁方式给予保障;

2)物资器材:油锯3把、铁铲30把、砍刀10把、编织袋80条,救生绳2条;

3)生活保障:药品、食物等。

(二)预防阶段

在防汛防台期间,坚持“预防为主,预防与抢险并重”的原则。具体的预防工作分两部分。

1.日常预防

即把防汛防台工作贯穿于全年的日常养护工作,从树木的修剪、扶正、打桩、绑扎、加固及加土等预防工作做起,有意识地提高树木的抗台风能力。

2.重点预防

进入台风季节后,对管辖区域内的树木加强巡视,重点修剪、加固碰触高压线、遮挡交通指示设施的枝条、易倒伏的树木、危树进行加固,枯死树进行清理。

(三)抢险阶段

在防汛防台抢险工作中,始终坚持“先排障,后处理;先主后次,先外后内”的原则,同时,在接到台风警报时,根据预案要求逐级安排队伍进入抢险岗位。

根据险情轻重,可采取不同的处理办法:

1.根据灾情和上级机关的要求,适时关闭景区;

2.对倒伏树木存在隐患的、出现山体滑坡等危险地段设立警示牌、警戒线,提醒行人注意安全;

3.对倒伏、严重倾斜、断枝以及受损树木,应在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根据现场情况开展抢险,做到“两排四保”(即“排险情、排障碍,保重要机关、保通行、保供电、保民宅”,遇到涉及水、电、煤气等公共设施及时和有关方面联系,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进行处理。

四、几点要求

1.高度重视。必须把防汛防台工作摆上议事日程,认真在台风(暴雨)来临时,立即启动预案,坚守岗位,全力做好防汛防台有关工作。

2.加强维护。各有关责任处室、单位要做好抢险队伍和抢险物资的准备工作,机械及辅助设施等要加强维护,保证正常使用。

3.及时上报。要根据指挥部要求,及时上报有关情况。在灾后要再次进行安全检查,并在灾情解除后尽快将受灾损失情况具体数字及相关材料如实报送办公室、安保处。 

 

附件:1.鼓岭旅游度假区应急抢险队伍名单

      2.台风、暴雨预警信号表

 

   

 

 

 

 

 

 

 

 

 

 

 

 

 

 

 

 

 

附件1:

 

鼓岭旅游度假区应急抢险队伍名单

 

第一组(鼓山)

 

    组   长:马得力  

    成   员:王邱陈  张文滨  林  晔  吴基荣   

            任洪海  薛耀琦  卢  刚  林依铭

            黄祯焱  王学知  王明如  严其明

   郭  庭 (加强保安5名)

 

 

第二组(鼓岭)

 

    组   长:黄  兴

    成   员:杨  巍  朱林泽  江敬挺  林晋源

            彭  辉  邓  昶  王兆兵  陈  阵  

            佘河东  连代华  陈煊金(加强保安5名)

 

 

                      

附件2:

台风、暴雨预警信号表

 

一、台风预警信号

  台风预警信号分四级,分别以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表示。

  (一)台风蓝色预警信号

    图标:

  标准: 24小时内可能或者已经受热带气旋影响,沿海或者陆地平均风力达6级以上,或者阵风8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

  1.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台风准备工作;

  2.停止露天集体活动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

  3.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如回港避风或者绕道航行等;

  4.加固门窗、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切断危险的室外电源。

  (二)台风黄色预警信号

    图标: 

  标准:24小时内可能或者已经受热带气旋影响,沿海或者陆地平均风力达8级以上,或者阵风10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

  1.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台风应急准备工作;

  2.停止室内外大型集会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

  3.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

  4.加固或者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人员切勿随意外出,确保老人小孩留在家中最安全的地方,危房人员及时转移。

  (三)台风橙色预警信号

    图标: 

  标准:12小时内可能或者已经受热带气旋影响,沿海或者陆地平均风力达10级以上,或者阵风12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

  1.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台风抢险应急工作;

  2.停止室内外大型集会、停课、停业(除特殊行业外);

  3.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应当回港避风,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

  4.加固或者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人员应当尽可能待在防风安全的地方,当台风中心经过时风力会减小或者静止一段时间,切记强风将会突然吹袭,应当继续留在安全处避风,危房人员及时转移;

  5.相关地区应当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

  (四)台风红色预警信号

     图标: 

  标准:6小时内可能或者已经受热带气旋影响,沿海或者陆地平均风力达12级以上,或者阵风达14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

     1.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台风应急和抢险工作;

  2.停止集会、停课、停业(除特殊行业外);

  3.回港避风的船舶要视情况采取积极措施,妥善安排人员留守或者转移到安全地带;

  4.加固或者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 人员应当待在防风安全的地方,当台风中心经过时风力会减小或者静止一段时间,切记强风将会突然吹袭,应当继续留在安全处避风,危房人员及时转移;

  5.相关地区应当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

  二、暴雨预警信号

  暴雨预警信号分四级,分别以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表示。

  (一)暴雨蓝色预警信号

    图标:

  标准:12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

  1.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暴雨准备工作;

  2.学校、幼儿园采取适当措施,保证学生和幼儿安全;

  3.驾驶人员应当注意道路积水和交通阻塞,确保安全;

  4.检查城市、农田、鱼塘排水系统,做好排涝准备。

  (二)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图标: 

  标准: 6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

  1.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暴雨工作;

  2.交通管理部门应当根据路况在强降雨路段采取交通管制措施,在积水路段实行交通引导;

  3.切断低洼地带有危险的室外电源,暂停在空旷地方的户外作业,转移危险地带人员和危房居民到安全场所避雨;

  4.检查城市、农田、鱼塘排水系统,采取必要的排涝措施。

  (三)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图标: 

  标准: 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

  1.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暴雨应急工作;

  2.切断有危险的室外电源,暂停户外作业;

  3.处于危险地带的单位应当停课、停业,采取专门措施保护已到校学生、幼儿和其他上班人员的安全;

  4.做好城市、农田的排涝,注意防范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四)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图标: 

  标准: 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

  1.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暴雨应急和抢险工作;

  2.停止集会、停课、停业(除特殊行业外);

  3.做好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防御和抢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