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子站>印象鼓岭>鼓岭文化

鼓岭人特辑| 打虎英雄柯志仁,曾把老虎当“大猫”

发布时间:2017-10-26来源:鼓岭旅游服务区

  2017年9月19日,随着七个家族19位外国友人寻梦追忆鼓岭的回访活动在万国公益社拉开帷幕,百年前外国友人的先辈在鼓岭生活的故事才逐渐被人知晓。

  

  

  五口通商以后,外国人在福州及省内外一些地方传教、经商等。1886年开始,有一定身份地位的外国人,喜欢到鼓岭建造别墅度假居住。 

    

  

  他们不仅在鼓岭上与当地百姓和睦相处,共度一个又一个美好的“宜夏”时光,更被中国文化吸引,以自己家族姓氏的英文谐音为参照,取了富含深意的中文名。 

    

  

  有一位传教士姓Caldwell,中文姓氏为“柯”。 

   

  柯志仁简历

   

  柯志仁(Harry Russell Caldwell),美国基督教传教士。1876年3月22日出生于美国俄亥俄州克里夫兰。格兰特大学(田纳西州)毕业。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来华,在福建延平(今南平)传教。 

    

  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秋来福清传教,兼任培元书院(福清第三中学的前身)院长,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秋卸任院长,其间曾于1905年秋返美国治病数月。1902年9月22日与Mary Belle Cope结婚,结婚后柯夫人也曾在培元书院担任英文教师(1903—1908)。 

    

  民国三十一年(1944年)从福清退老返回美国,后在纽约从事保险事业。1970年12月28日逝世,享年95岁。 

  柯志仁先生不仅是一名传教士,更是知名的猎手。他在中国打死了三四十只老虎,除此之外,喜爱狩猎的柯志仁还捕获过蛇、野猪等大型猎物。

  

  马克·贝克接受采访时说到柯志仁当年打老虎的故事,“曾祖父想老虎不就是个头大一点的猫吗,他把鱼装到篮子里,结果老虎并没有出现。于是他换成山羊,老虎终于出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