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子站>休闲度假>交通指南

秋天宜:爬山!就爬福州人都爱爬的这座山

发布时间:2022-05-04来源:福州市鼓岭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Chu Qiu

九月秋高气爽
打开秋天最好的方式
不一定是奶茶
也可以是~去爬山

秋高气爽:宜爬山

正所谓,秋风无限好,登山正当时。试想,一路拾级,一路气喘,浑身汗湿立于鼓山,一览福州全城,再找一清凉处,树下品茗吹着山风,浑身上下无不透露着舒适!所以,这个秋天,一起爬山吧~就爬这座福州人都爱爬的




鼓山是福建省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山,它位于福州的东部,闽江的北岸, 与南岸的旗山隔江相峙,是福建省著名风景区之一。

 

鼓山风景区由十几个群峰组成,分为鼓山、鼓岭、鳝溪、磨溪,凤池白云洞及南洋安安溪六大景区,名胜古迹约有 260 多处,总面积达 49.7平方公里。

 

最高峰屴崱峰海拔 998 米,相传峰顶有一巨石,形状像鼓,每当风雨交加之时,其石簸荡,犹如鼓声传出,鼓山因此而得名。1600 多年前,晋朝郭璞的《迁城记》中就有“左鼓右旗,全闽二绝”的说法。






登鼓山不仅可以欣赏到醉美的风景,也可以强身健体,更可以身临山中品味鼓山摩崖石刻的艺术和文化魅力。


登鼓山 观摩崖石刻

 

 

鼓山摩崖石刻群被誉为“中国最完整的书法石刻艺术宝库”。上起北宋、下迄清代以至当代,前后延续近千年,集结了篆、隶、行、草、楷等书法字体,呈现了2400多位古今名公巨卿、文人墨客的墨宝,内容涉及政治、历史、宗教、文化等,是景区唯一特级风景名胜资源和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登古道 憩亭而歇


鼓山的登山古道建成至今已有1100多年了。后梁开平二年(公元908年)闽王王审知填潭建涌泉寺时,开辟了这条古道。



古道共有石阶2500多级,约七里,每隔一里就设有一座休息亭,千年古道穿亭而过,形成了“七里七亭”的格局,登山的游人可停下脚步,憩亭而歇,听松涛阵阵,饮茶揽景。

 

 

 

登山时别忘了打开古道互动小程序
体验智慧登山哦
扫描文末“福州市鼓山旅游景区”二维码
选择“古道互动
就能进入我们的“登山互动系统”啦!





鼓山十八景 寻幽探胜

到了鼓山,不得不去鼓山十八景寻幽探胜一番。鼓山十八景又称“达摩十八景”“十八洞景”,是山体云母花岗岩长期风化侵蚀崩解后形成的一种特殊的岩洞景观。


清朝道光年间诗人魏杰从古籍中寻找线索,并实地考察,根据自然景物和民间传说,将此开辟成自然与人文景观并整理编写,刻于达摩洞外的一面岩壁上。



它们分别为:达摩面壁南极升天仙猿守峡老鹤巢云仙人巨迹佛窟法会蟠桃满坞玉石云梯古月灵塔玉笋成林将军卸甲金蟾出洞伏虎驮经神龙听法一笔成虎慈航架壑八仙岩洞俯州望江


鼓山十八景区内巨石怪岩星罗棋布,摩崖石刻也藏身其中,千奇百怪的自然奇观带你领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与自然魅力,是广大游人登高望远的绝佳之地!




 鼓山十八景登高台


闽刹之冠 鼓山涌泉寺

“八闽首刹”鼓山湧泉寺, 为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之一。历史悠久,始建于唐,历史上多次重修,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涌泉寺是1983年重修的,保持了明清时期的建筑规制,以天王殿、大雄宝殿和法堂为主体。悬挂在天王殿寺门上“涌泉寺”泥金金匾额也有说头,是康熙皇帝的亲笔御书。



风景秀美的古刹位于群山环绕之间,“进山不见寺,进寺不见山”的奇特建筑格局给人以“参差错落别有致,高低俯仰各相从”的视觉印象。




参观涌泉寺,朝参名山古刹、领略山水园林的趣味之余,寺内大量珍贵的历史文物更是令人眼界大开、啧啧称赞。涌泉寺素来以“三铁(铁树、铁锅、铁丝木)”、“三宝(陶塔、雕版、血经”闻名于世。

 


到了鼓山
除了去登山健身
还可以探幽白云洞 
或者沿最拉风公路行至鼓岭旅游度假区
走走逛逛感受山中慢生活


 网友@明^ω^明在白云洞登高望远






△ 鼓岭“最拉风公路”

秋天的第一次爬山

我们约见鼓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