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子站>名人传记>诗词歌赋

听鼓岭故事 享悠然山居 | 大自然的丰厚馈赠

发布时间:2022-01-12来源:福州市鼓岭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千秋万岁,魂若有灵,
我总必再择一个清明的节日,
化鹤重来一次……
                              ——郁达夫



位置优越

著名作家庐隐曾这样描述鼓岭:“鼓岭位于鼓山之巅,仿佛宝塔之尖顶,登峰四望,可以极目千里,看得见福州的城市民房栉比,及汹涛骇浪的碧海,还有隐约与紫雾白云中的岩洞迷离,峰峦重叠。”  


鼓岭,位处福州市东郊的双鼓横断山脉,毗邻城区,享受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从鳝溪路口驱车而上,短短9公里的车程,仿佛一段穿越世间繁华,奔赴清幽之境的悠然旅程。



 图 | 媛文

环境宜人

在600至800米的山岭之上,2400公顷森林,2000余种植物,100多种动物,勾画了独属于鼓岭的一幅自然生态图景。优越的地理位置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使得鼓岭夏季平均气温不超过30℃。百余年前就被列为“中国四大避暑胜地”之一,被外国友人亲切称为“夏季的香格里拉”。


除了夏天气候凉爽宜人外,鼓岭的春、夏、秋、冬,各都有一份独特的美丽。春天百花争艳,夏天绣球成海,秋天丹桂飘香,冬天偶有白雪、雾淞的惊喜。









 冬天鼓岭雾凇


三绝称奇

清风 云雾 柳杉

鼓岭的风,起于海,旋于江,迴于山,再经过森林的洗礼,形成特殊的清风。它携着充沛的负氧离子,带着草木的芳香,柔柔的、润润的,徐徐迎面而来,轻轻拂身而过,给你无比清新、舒适之感。



云雾,是鼓岭的一道景色,使山多了一份婀娜和含蓄。

 

鼓岭云雾来无定时、聚散有常,一般是半夜升起,飘浮在山岭村落间,次日早晨餐后消失。黎明往往幻云成海,自远而近,人、屋、树浑然成为一幅水墨画。






柳杉,是鼓岭的根,使山多了一份历史和沉淀。

 

 

柳杉又称柽树、三春柳、婆罗宝树,是一种常绿乔木,高大雄伟,树姿优美。独特的生态环境极其适宜柳杉的生长,在方圆十里的鼓岭,柳杉处处可见,树龄上百年的就有三十余株。其中,柳杉王更是传奇,1300多年来矗立在鼓岭,守望着这片宜人的土地。



据统计,每公顷柳杉林每年可吸收18–25吨的二氧化硫,对鼓岭天然“大氧吧”的形成有着重要作用。

物产丰富

鼓岭境内,植被四季繁茂,品类众多。以人造林的松、杉、竹为大宗,还有樟、榉、楠等名贵树种及近三十种药材。

野猪、山麂、刺猬、穿山甲等野生兽类在这里安家落户;鹧鸪、画眉、喜鹊等二十多种鸟类在这里欢唱鸣叫,奏响美妙的山间交响乐曲。

鼓岭土特产品丰富,著名的“四宝”——甘薯、白萝卜、亥菜和合掌瓜,常令游客回味无穷。



四宝”中最有特点的当属”亥菜“,是鼓岭特有的蔬菜。早年,外国传教士在鼓岭避暑,从国外带来了这种美味的蔬菜,还送给山民们分栽,由于听不懂英文,不知道蔬菜的名字,山民们就用外国人碰面常说“Hi”来给它命名,于是就有了“亥菜”这个名字。鼓岭人喜欢用它作风味小吃“锅边糊”、“粉干丸”的佐料,也常用来炒蛋。

鼓岭,大自然馈赠的礼物。

 

柳杉树下,清风伴酒,薄雾入茶。闻花草清香,听虫鸣鸟叫......鼓岭还有更多的美丽,期待您的探寻;更多的故事,期待您的倾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