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子站>旅游景点>自助游攻略

长假出游:怎样保护自己?

发布时间:2014-04-22来源:鼓岭旅游服务区

    又到长假出游时,五一黄金周期间发生的多次旅游安全事故让人记忆犹新,且愈发警醒。日前,中国科学探险协会联合国家旅游局给旅游者提出了若干相当专业的安全建议,相信会对旅行者安全出游有所帮助。 
  
登山:观景不走路,走路不观景 
  
1.行前预先规划旅游路线,充分了解交通路况,选择一条设计良好的登山路线,要有明确的撤退路线,同时沿途最好有补给及通讯站,进入山区应注意塌方落石与路肩塌陷。 
  
2.登山前应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随身携带药物;有高山反应及身体不适者,勿勉强上山。登山时要根据自己的体能掌握攀登高度和速度,某些慢性病如冠心病、癫痫病、眩晕症、严重高血压、肺结核等患者不宜登山,中老年人登山,要准备一根拐杖。 
  
3.行前注意气象预报,适时增减衣服。颜色鲜明的衣服,可以反射阳光,减少身体热度。鞋子选用球鞋、布鞋和旅游鞋等平底鞋;建议穿厚袜子。 
  
4.要做到观景不走路,走路不观景;照相时要特别注意安全,尤其更要注意岩石有无风化。遇雨时在山上不可用雨伞而要用雨披,以防雷电,或风大连人带伞被兜跑; 
  
5.少说话,说话会影响呼吸的频率和深度。尽量不用嘴呼吸而多用鼻子呼吸。用嘴呼吸容易将蚊虫吸进口腔,也不易掌握呼吸频率。 
  
漂流:别带贵重物品上船 
  
1.漂流不可避免会湿身,应准备替换衣物。参加漂流应选择平底拖鞋、塑料凉鞋或旅游鞋,不要穿皮鞋,注意防寒防晒。 
  
2.不可将现金、贵重物品和怕水的物品带上船,若有意外,漂流公司和保险公司不会赔偿游客所遗失的现金和物品。 
  
3.必须全程穿着救生衣,确保安全。 
  
4.听从船工指挥,不做危险动作,遇激流时应紧抓安全绳,身体向船体中央倾斜。 
  
5.保持平稳,避免冲撞。实在避无可避时,要将艇身控制在正面迎撞的角度(侧面碰撞容易翻船),人员抓紧绳索。 
  
6.漂流船搁浅时可用桨抵住石头,用力使艇身离开搁浅处。若此招不灵,就要派员下水,从旁侧或拉或推让艇身重入水流。 
  
7.如果不小心落水,不要惊慌,救生衣足以将人托浮在水面上,艇上的同伴应当伸出划桨让落水者攀抓。若落水者离艇较远时,要想办法上岸或停留在石头背水面(迎水面水流强且容易被橡皮艇撞到)等待救援。 
  
8.翻船多发在水流湍急的区域,翻船后应保持镇定,先将艇身扶正;重新登艇时注意两侧受力均衡,一侧人员爬上艇时另一侧要有人压住。掉落的划桨要及时拾回,否则到缓流区就只能用手划水了。本文由中国科学探险协会提供 
  
小贴士 
  如何购买旅游保险
 
  除旅游意外险外,还有三种保险可根据个人情况取舍。一是交通意外险,旅游途中如果要经过路况复杂地段或乘坐交通工具的时间占据较大份额,不妨选择这个保险。二是航空意外险,一些人外出旅游乘坐飞机较多,可选择买
20元一份的航空意外险。三是旅游救助保险,许多保险公司都有与国际救援中心联手推出的旅游救助险种,投保人在遭遇意外时还可以得到及时有效的专业救助。 
  探险游看清保险免责条款
 
  目前国内所有旅游意外保险产品对蹦极跳、潜水、攀岩等高风险项目都划归免责范围。对此,保险行业有关人士提醒广大游客:购买旅游意外保险一定要看清免责条款,同时还应注意一些细节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