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子站>旅游景点>景点介绍>鼓岭核心区云中避暑体验区>柳杉王公园

听鼓岭故事 享悠然山居 | 柳杉,鼓岭一道迷人的风景线

发布时间:2022-02-24来源:福州市鼓岭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清风、云雾、柳杉”是鼓岭三大特色。柳杉,又名柽树、三春柳,高大雄伟,兼具松之苍劲、杉之挺拔、榕之婆娑、柳之柔丽、竹之青翠、柏之碧绿。其木质松软细致,便于加工,不易受白蚂蚁驻食,是建筑的上好材料。鼓岭环境与气候,非常适宜柳杉的生长。谁也说不清岭上究竟有多少棵柳杉树,而最负盛名的当数柳杉王公园里的千年柳杉王。

中国古树名木:千年柳杉王



柳杉王树高30米、径围约10米、直径3.2米,至今已有1300余年树龄。它的古干虬枝气势不凡,冠盖如云, 犹如绿色家族中德高望重的老寿星。被载入《中国树木奇观》丛书,并被列为中国古树名木加以保护。





这棵千年柳杉王是两株合抱共生,却不像通常“连理树”那样连在一起、 长成一体,而是中间一株直立高耸、 破云蔽天。外围那株曲斜有致、环抱呵护。有人称之为“夫妻树”、“情侣树”,也有人视它为“神树”,对它顶礼膜拜。





柳杉王公园因“柳杉王”而得名。园内郁郁葱葱,柳杉成片。树旁,有一天然泉水涌出,终年不竭,水质甘醇,与柳杉王相映成趣。







园内的挹翠亭,古朴典雅,上有福州诗人郭道鉴撰、书楹联:“客至浑忘时入伏,园成恰喜岁逢辰。”



在山光树影中,柳杉王公园掩映着新旧两座牌坊。 旧石牌坊古朴典雅,飞檐凌空。 园名匾额由沈觐寿题于1988年7月,门柱有四副刻石楹联, 都是围绕柳杉王即景而作的。如福州文史专家、诗人郑丽生撰并书:“曰柳曰杉兼具刚柔气禀;如松如柏宏扬盘错精神。”



新牌坊,在柳杉王公园门口。牌坊建于1997年,钢筋混凝土结构,门楼式建筑,门阔三间,重檐歇山顶。门额行书:“柳杉王公园”。牌坊门柱有四副楹联,有的文采飞扬,有的绘声绘色,有的抒发情怀,颇为传神。

 

 

 

别墅门前种柳杉


到过鼓岭的人们不难发现,鼓岭别墅旁多种有柳杉树。在宜夏别墅门前,有两棵柳杉树高耸入云。和宜夏别墅一样,加德纳展示馆、富家别墅边也都长着郁郁葱葱的高大柳杉树。据统计,在鼓岭现有数十株百年以上树龄的柳杉树均是在过去外国人居住的别墅周围。







富家别墅


或许是认为柳杉形似圣诞树,或许是看中柳杉的防风功能,到鼓岭修建别墅的外国人对柳杉尤为钟爱。每每修建别墅前,都要在门口种植两棵柳杉。久而久之,形成了鼓岭一奇景。今天走在鼓岭,如果发现两棵对称的柳杉,就说明当时这里一定有栋外国人的别墅。





面对着岭间郁郁葱葱的柳杉树,许多老鼓岭人,在外国人离开别墅几十年之后,仍一直自觉地守护着老别墅,守护着山间挺拔的柳杉树。这些高大粗壮的柳杉树不仅见证了鼓岭人一代又一代的繁衍和文化传承,更见证了那一段百年鼓岭岁月。




高颜值柳杉坡游步道



零距离接触柳杉


从鼓岭到鼓山之间的公路,柳杉夹道,被游客生动誉为“福州最拉风山路”。






在“福州最拉风山路”旁的坡地,配建了一条总长约一公里的柳杉坡游步道。这条步道采用生态设计,以人车分离的方式保证游客徒步安全。游步道和公路之间,拥有花坛,地被是耐阴的麦冬草,同时配上三角梅、山茶花等适合鼓岭气候的观花植物,堪称“高颜值”游步道。





游客可以从鼓岭柳杉王公园进入游步道,沿线有鼓岭美食街、宜夏别墅、鼓岭教堂等重要景点。游客在柳杉坡游步道中漫步游览,可以一边自由享受天然氧吧中的浪漫景色,一边和柳杉树零距离接触,看看树干上的青苔、爬藤植物,聆听高山针阔叶混合林中的各种鸟鸣......





古老的柳杉树,它们站立在高高的鼓岭,阅尽闽都千年风云变幻,不知见证了多少美丽故事与传说,又不知承受过多少风雨洗礼,至今仍生机盎然、绿意依然,我们真应该为这蓬勃的生命唱一曲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