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子站>鼓岭资讯>新闻动态

国宝级鼓山摩崖石刻,爱书法的你一定要来看看!

发布时间:2021-06-03来源:福州市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地出灵泉润海表,天生石鼓镇闽中”。用这句话来形容鼓山再合适不过了。早在晋朝时鼓山就闻名遐迩,有着“右旗左鼓、全闽二绝”之称。鼓山是闽都山水文化的典型代表,遍布其间的鼓山摩崖石刻群被誉为“中国最完整的书法石刻艺术宝库”。鼓山摩崖石刻群上起北宋、下迄清代以至当代,前后延续近千年,集结了篆、隶、行、草、楷等书法字体,呈现了2400多位古今名公巨卿、文人墨客的墨宝,内容涉及政治、历史、宗教、文化等,是景区唯一特级风景名胜资源和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鼓山摩崖石刻保护工作。2018年以来,先后投入500万元,实施了三期的摩崖石刻保护修复工程,并注重摩崖石刻延伸产品创作,聘请专业队伍对具有代表性的摩崖石刻进行拓片和数字化处理,整理编撰出版《鼓山摩崖石刻拓片百幅精选集》。





为保护传承鼓山摩崖石刻历史文化遗产,进一步挖掘、宣传鼓山摩崖石刻文化,2021年5月1日上午,福州市鼓岭旅游度假区(鼓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在鼓山风景名胜区下院广场,举办“有字丰碑,无价遗产”——《鼓山摩崖石刻拓片百幅精选集》新书发布会活动。活动现场最大程度原版呈现拓片,供文史爱好者赏析。





 活动现场除新书发布仪式,还有文史专家、金牌导游讲解摩崖石刻,书法笔会,拓片体验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多角度向市民游客展现鼓山摩崖石刻的魅力。




如果您错过了新书首发现场的活动,也不用着急!因为现在有两种方式可以填补遗憾:第一种方式就是您可以登鼓山,近距离一睹鼓山摩崖石刻真容,品味鼓山摩崖石刻的艺术价值和文化魅力同时还可以使用鼓山古道互动系统——AR识别功能了解摩崖石刻。一边登山健身,一边欣赏国宝石刻,岂不美哉!

 




 第二种方式就是来到鼓岭万国公益社,一场名为“摩崖石刻文化艺术展”的展览正在这里举办。展览时间一直持续到6月底。




鼓岭万国公益社“摩崖石刻”展览


万国公益社内展示了鼓山摩崖石刻中的精选的文创拓片作品,这些各具特色的摩崖石刻,或赋予天然之意趣,或气势恢弘,或为名家手笔,留下了先人畅游鼓山的逸兴和雅趣,为秀美的自然风景增加了深厚的人文内涵。
















同时展览还有拓片制作工艺介绍、现场体验、鼓山摩崖石刻文创产品展示等。





有字丰碑,无价遗产。雄浑博大的鼓山,给我们留下了太多厚重,磅礴的历史文化。闲暇时,不妨走进鼓山,或者走进鼓岭万国公益社,感受先人以石为骨,以笔为魂,所书写的巍巍鼓山的千年传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