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子站>鼓岭资讯>图片新闻

木油桐花开,五月纷飞“雪”。最佳观赏点就在鼓山的这里!

发布时间:2022-05-31来源:福州市鼓岭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五月,初夏时节,鼓山木油桐花开,花色洁白,漫山遍野,风起花落,纷飞如雪。这个五月我们去鼓山看“雪”吧!

每年鼓山的野生木油桐进入盛花期,白皑皑的桐花,遍布青翠的山林,形成了一道独特的自然景观。随着阵阵清风或是一阵雨,空中和地上便飘起了雪白的花雨,宛若天降雪花一般,所以,木油桐花又美名其曰"五月雪"。

 

 

 

木油桐,也叫千年桐,它的盛花期能有一个月左右时间。福州的鼓山鼓岭,每年有两波“雪景”。第一波是三四月间的油桐花,也是常说的“三年桐”。第二波则是来自木油桐,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千年桐”。




从名字上看,就知道两种植物一个矮小一个高大。油桐是先开花后长叶,叶片是全缘的,果实光滑。木油桐是先长叶后开花,树形更加高大,叶片是掌中裂,叶基有一对杯形的腺体,果实被网状的皱褶覆盖。




作为乡土植物,木油桐能生产桐油,用于造船。木油桐的树干还可以用于生产黑木耳。如今,木油桐更多是在发挥观赏功能。鼓山的木油桐,主要分布在半山腰,蜿蜒的道路两旁,一束束的像云朵的雪白花儿挂满枝头,煞是好看。


图 | 掌上福州





图 | 岚筑
风过花落,洁白的花朵如雨般飘落,铺满了山坡、林间、道路、小径,形成一条洁白的花道。遍地无尽的花朵,白色的花瓣透出一丝淡红,一份淡黄,游人路过,不忍打破这份宁静。








洒落在山涧中的木油桐花,酿成一道别样的风景线。






木油桐花的美,美在“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望着满地的落花,游客拿起手机静静地为它记录下这一份凋零之美。







林业专家表示,欣赏木油桐最佳时间是清晨和傍晚。此时因为温度适宜,木油桐的花叶都特别有精神;遇到晴天,它白色的花朵,熠熠生辉。

本周鼓山进入木桐花最佳赏花期,鼓山最佳赏花点是在闽山天景园以及勇敢者登山道沿线




欢迎来鼓山

 

共赴一场“五月雪”之约 !
部分文字来源 掌上福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