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子站>鼓岭资讯>图片新闻

携手00后,唱响古厝“新声”

发布时间:2021-06-03来源:福州市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作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鼓岭,不仅气候宜人,景色优美,是休闲旅游避暑胜地,更是中西文化交融荟萃之地。据不完全统计,鼓岭上曾拥有风格各异的中西古厝300余座,作为中西文化碰撞交融与和谐发展的印证,这些古厝承载着许多中西交流的动人故事。



鼓岭山居博物馆(富家别墅)

近年来,鼓岭管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福州古厝〉序》中关于文物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严格按照《中共福州市委福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福州古厝保护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工作要求,结合景区工作实际,把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工作与全面提升旅游发展建设进行有机结合,由点及面地推进鼓岭、鼓山景区有历史价值、文化故事的古厝、文物及古村落实施保护性修复利用工作。陆续完成宜夏别墅、加德纳纪念馆、富家别墅、游击队联络站旧址等10余处修复提升,并探索“活化利用”模式,把鼓岭古厝魅力、底蕴、价值展示出来、运用起来。如今,您可以在李世甲故居感受大梦书屋的书香卷气,在加德纳纪念馆聆听“鼓岭故事”,在闽浙赣游击队联络站旧址感受红色精神......









在对古厝保护传承的过程中,鼓岭管委会十分注重吸纳各方的意见和建议,组建了鼓岭历史文化研究会,聘请了多位中外历史文化研究专家、高校师生团队等当顾问,共同进行鼓岭鼓山历史文化遗产的挖掘保护、传承宣传工作。2017年起,管委会便与华东理工大学古厝活化实验室团队展开密切合作,聚焦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挖掘鼓岭鼓山古建筑历史文化信息,希望通过当代大学生基础科学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同时结合文化创意、艺术设计,将其中富有故事性的内容转化为大众特别是年轻一代喜闻乐见的形式,探索鼓岭鼓山文化遗产活化新路径。





 在过去的5年时光里,在鼓岭管委会的鼎力支持下,华东理工大学古厝活化实验室的老师和同学们走近鼓岭,通过走访、调查、研究,结合“互联网+文化遗产”战略,创新地采用数字化手段,用立体化、科技化、现代化的方式将鼓岭鼓山古厝背后的历史故事进行推广与传播,形成了一套具有高可复制性的一站式解决方案。正是这套名为“基于数字重构的遗产活化路径研究——以福州鼓岭历史建筑群为例”创新项目,在第十七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摘得特等奖











在古厝活化保护工作中,鼓岭管委会不仅做到了对“老”和“古”的传承,更是做到了对“老”和“古”的创新。借助华东理工大学古厝活化实验室团队自主研发古厝历史信息数据库,设计线上互联网知识平台、移动端导览系统,以及线下复古生活博物馆、系列文创产品和游学课程体系,让鼓岭鼓山古厝焕发出别样光彩。

在福州方言中,“厝”不仅代表建筑,还蕴涵着“家”的意思。鼓岭管委会以今年即将在福州举办的第四十四届世界遗产大会为契机,持续推进古厝保护提升和活化利用工作。相信在各方力量共同努力下,多措并举,用“艺术”的力量赋能古厝,用“科技”的力量唤醒古厝,定会留住鼓岭鼓山每一个“家”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