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子站>鼓岭资讯>全面提升工作

鼓岭旅游度假区项目改造提升工作进展情况通报(八)

发布时间:2018-10-07来源:鼓岭旅游服务区

 根据市委、市政府下达的《鼓岭旅游度假区全面提升工作2018年重点启动项目清单》和《鼓岭旅游度假区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清单》,我办认真研究、梳理汇总,形成《鼓岭旅游度假区项目清单汇总表》(共七大类73项),并牵头各相关单位,对照梳理后的项目清单,倒排计划,密切配合,加大协调推动力度,加快组织项目实施,推动各项工作有序有效开展。现将项目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列入《鼓岭旅游度假区项目清单汇总表》项目共73项,截止9月26日(下同),已完成19项,已启动29项,其余25项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一)划提升类8项

1.总体规划。含鼓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和鼓岭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其中:鼓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根据省政府审查后提出的修改意见进行了相应的修改,已将修改后的总体规划上报省政府;鼓岭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已根据市政府审查意见调整成果,并上报市政府审批。

2.控制性详规。按照王宁书记8月30日“鼓岭原则上不新建项目”的批示精神,对控规成果进行进一步调整,目前正进行地形修测及成果编制。

3.专项规划(6项)。已启动3项:含历史风貌建筑复原工程规划、交通设施专项规划、智慧景区专项规划,其中交通设施专项规划、智慧景区专项规划已完成初步成果;前期工作3项:含区域建筑规划控制与引导、“面城一重山”城市设计、水务专项规划,其中区域建筑规划控制与引导、“面城一重山”城市设计为新增规划项目。

(二)风貌整治类24项

1.度假区绿化景观提升。已完成。

2.鼓山摩崖石刻保护。一期已完成建设,二期已进场施工,目前完成清洗25副、描红13副。

3.重要节点改造提升4项。已完成1项:万松湾、鼓山石鼓名坊周边、南大门至华盈山庄环境综合整治。已启动2项:含下院主入口改造提升,下歪自然村综合改造提升。前期工作1项:松涛楼、松凤阁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已进入挂标程序。

4.绿化提升及林相改造2项。已完成。

5.节点景观精品工程4项。已启动3项:含景区主干道两侧绿化景观提升工程、鳝溪入口坡面改造、古道绿化景观提升。已完成1项:过仑口绿化补植景观提升。

6.林相提升改造工程3项。已启动1项:晋安区属地疫木采伐点2018年林分改造;前期工作2项:其中面城“一重山”林相改造工程正在签订设计合同,优化设计方案;马尾区属地疫木采伐点2018年林分改造项目已完成设计方案,准备进行专家论证。

7.“退耕还林”工程(一期)及“景耕轮作”工程(一期)2项。2个项目均已完成设计,正在签订设计合同,同时工程量清单正在编制,招标代理公司已在拟写招标文件。

8.宅间环境整治提升工程(一期)。设计施工图已出,近期抽招标代理公司,并准备供地事宜。

9.柳杉林特色景观工程2项。已启动1项:柳杉大树保护工程(一期)项目正与设计单位研究调整设计方案,签订设计合同,编制工程量清单,招标代理公司已在拟写招标文件。前期工作1项:柳杉造林工程项目正在制作设计方案。

10.健全落实巡查机制。已完成。建立巡查机制,开展常态化巡察。

11.过仑、宜夏村村民房前屋后杂搭规范整治。已基本完成。从6月份至今,已拆除违建91处,拆违面积12525平方米。

12.主干道沿线两侧及周边区域村民房屋顶层顶棚规范整治。已启动宜夏、过仑示范区改造方案的设计。

13.鼓岭核心景区内的村民农产品临时摊点整治。已基本完成。

(三)交通组织类3项

1.景区内区间车观光线路。已完成前期筹备工作,两家合作意向单位正在拟制合作方案。

2.缆车改造提升。市规划局已将初步方案上报省住建厅,省住建厅要求缆车公司关于高度的情况进一步说明,目前还在协调修改方案。

3.鳝溪入口至过仑边坡及弯道改造。已完成鼓岭2#桥桩基、承台与鼓岭3#桥桩,鼓岭1#桥(12根桩基、4座承台),6根桩基正在施工。

(四)公共设施类17项

1.新建嘉湖生态停车场2项(交地和建设)。前期工作。因地块选址红线占用国家级林地(5亩),正在调整设计方案。同时,剥离国家级林地,开展林业报批工作,已进行现场林业勘测。

2.度假区标识标牌系统。已完成鼓岭全景导览图,区域导览图线路绘制及修改,鼓岭片区已安装标识标牌的192面,鼓山片区已生产标识标牌93面。

3.交通标识标牌。共安装62面,已完成58面标识标牌项目设置,剩余4面牌子位于福马路地铁施工工地内,待工地清场后实施。已对接福马路施工单位,预计年底启动该路段交通导改,配合福马路施工单位同步实施。

4.鼓岭广播系统。己完成管线的铺设,正在进行设备安装。

5.景区公厕提升改造3项。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8座、二期12座已完成,三期5座已完成招标文件,正进行内容修订工作,并着手编制工程预算。

6.休憩设施建设。已完成。

7.鼓岭农产品市场改造提升。已完成

8.鳝溪入口至过仑路灯建设。已基本完成。其中有40盏路灯因涉及弯道改造项目,不具备安装条件,将在该项目完成后15天内安装完毕。

9.度街区三线下地。已完成。

10.度假区污水接驳工程3项(一期、二期及交地)。一期项目(用户至调节池)区间正在铺设污水管网、修筑水沟。二期项目(调节池至洋里污水处理厂)正在施工,浇筑污水调节池、敷设污水管道。

11.智慧旅游项目。已完成85%模块设计,鼓岭智慧项目作为省电信系统项目上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拟作为国家示范点。部分LED屏正在定制,景区选点建设。

12.鼓山登山古道改造提升。9月5日已开标,9月10日市榕圣市政公司现场全线勘察,准备施工方案,9月19日已入场。

(五)产品与设施13项

1.梅里景区改造提升2项。正在进行进场前期准备工作:9月18日上午中标施工单位勘察现场,初步拟定施工方案。同时,召集施工班组、规划设计院开展图审。

2.鼓岭、鼓山规划馆改造提升。已完成可研报告编制,同时二次修改方案。

3.加德纳故居展示馆改造提升。软件开发和布展的设计方案已基本确认,正在进一步完善。同时,启动硬件采购。

4.宜夏别墅提升。已完工。

5.洋人旧网球场保护利用开发2项(交地和建设)。已完成项目用地勘测定界,同时已设计两套方案,待方案确定后进场施工。

6.住宿设施全面提升。已基本完成。

7.闽山天景园、十八景园。已在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抽取代理机构,并完成标书制作。现已挂网,于10月17日开标。

8.洋人老别墅改造提升。已完成设计方案,正在委托代理公司编制招标文件。

9.国有资产盘活运作。目前,管委会16处经营性资产已无偿划转鼓岭公司,其中鼓岭老街6处房产已开始招商。

10.五四新村改造提升。目前,该项资产已划转鼓岭公司,房屋测绘进场,正在进行现场确认。

11.鼓岭牡丹园。已完成租地,并于9月20日正式进场钻探。

(六)管理类4项

1.保安队伍职责及业务培训。正在制定保安管理办法及考核标准。

2.卫生保洁。完成标书制作,9月12日已挂网,预计10月17日开标。

3.绿化养管。已确定养管队伍,正在做接管准备工作。

4.公用设施维护。已通过招投标确定1家维护实施单位。目前正整理收集资料确定维修位置,安排采购原料施工。

(七)旅游文化宣传与策划营销4项

1.节庆、旅游文化活动策划与组织2项。已完成第一季度登山活动和山径徒步越野赛,并常态化开展相关活动;拟于9月28日、29日组织开展鼓岭文化美食节;中秋诗乐会拟于10月8日进行,目前正在准备场地建设物料,完善安全预案,细化工作方案。

2.度假区业态策划及实施。会同市旅发委对接国内旅游专业团队对景区进行调研论证,制定运营方案。

3.拍摄鼓岭旅游度假区宣传片。已完成初步成果,正式确定修改后的脚本,市电视台同步开展后期制作。正在对接市电视台提交8分钟样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