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子站>印象鼓岭>精美图库>自然风光

闽都镇山 清心福地 | 鼓山山色四时异 春花秋叶皆宜人

发布时间:2022-01-27来源:福州市鼓岭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鼓山的美是多面的,美在山峰雄秀,美在天风海涛,美在泉幽林翳 ……而山中丰茂的植被则是鼓山之美中最富有色彩感的绚烂之笔。

 

在这里,乔木、灌木、藤本及草本植物等,从山上的每一寸土地,每一条岩缝,蓬勃地钻出来、站起来,并以其繁茂的、多彩的枝叶为鼓山编织了四时不同的“外衣”,装扮着鼓山一年四季的美丽。

 



“一年春景莫错过,最是花开好时节”,苍山黛石之间,松枝吐翠,花儿竞相开放,到处是一派勃勃生机。春风轻抚丛山,悄悄地带来一片姹紫嫣红。梅花、山樱、杜鹃、檵木......争芳斗艳,组成花的海洋。这个时候的鼓山仿佛被加上了一层明艳的滤镜,花草树木都向世人展现它那艳丽夺目的色彩。



 

山樱花





杜鹃花




梅花




檵木


每年一月中旬开始,相怀梅园3000多梅花悄然开放,在春风里摇曳生姿,让人忍不住驻足观赏,拍照留念。美人梅、宫粉梅、朱砂梅、绿萼梅、白梅、垂枝梅等品种阳光下开得格外灿烂,花团锦簇,璀璨夺目,衬着巍峨的大山,如诗如画,伴着温暖的春风,让人不禁想闭上眼睛静静感受春天的气息。




入夏,漫山的油桐花纷纷扬扬;各种色彩的绣球花点燃夏的火热;一串串相思树花连着枝叶,黄花绿叶相依相偎——金灿灿的亮黄,与阳光相衬,温暖人心......




到了秋冬季节,以枫香为代表,槭树科和大戟科植物竞相变色,红黄色错落于翠绿的林间, 景致甚是迷人。





鼓山的植物不仅美丽,其中还不乏珍稀品种。国家、省级重点保护植物:刺桫椤、金钱松、香杜鹃、附生石斛、冬凤兰等,还有油杉古树群、米槠古树群、千年铁树王……更是彰显着鼓山重要的生态价值。这些珍贵的古树名木与名胜古迹融为一体,交相辉映,为鼓山增添不少姿色。


世界级模式标本原产地古树群

油杉古树群  米槠古树群


油杉古树群和米槠古树群最早是在鼓山地区发现的,并以这里的品种标准命名,鼓山因此被认定为这两个树种的世界级模式标本原产地。
 

 

油杉属于渐危种,是古老残遗植物。树姿雄伟挺拔,枝叶繁茂而又浓绿,球果硕大。



米槠,常绿乔木,树高达30m,树皮灰色,较光滑,3一6月开花,花有香气,是南方常绿阔叶林组成树种之一。



最具SPA价值的香樟树
鼓山的香樟树巨大如伞,春天新叶长成,醉人的绿,特别是到四月花开时期,樟脑芳香四溢,沁人心脾。此时树群中空气净化度最高,最适合来个森林SPA。

被央视打卡的古枫香
鼓山枫香树,树干高且直,树冠宽阔。因时间不一,不同枝叶上呈现出墨绿、 嫩黄、褐红、深红等颜色,犹如鲜花争艳,有“五彩枫”之誉。



明代林宗在《鼓山》一诗中,描写了入秋后“云归石洞千山霁,霜染林枫万叶红”的美景。鼓山枫香多集中在涌泉寺及山门周围。枫香与松树、香樟伴生,每到秋日,红黄绿相衬,颇具意境。


在涌泉寺附近,沿放生池东侧往灵源洞方向拾级而上,台阶周边有3棵一级保护古树——古枫香,其中最大的一棵高20米、胸围6米、树冠直径10米,不仅上过央视《中国古树》栏目,还承载了一段朱德委员长爱“兰”的佳话。


“植物活化石”千年铁树王

铁树,学名苏铁,又叫凤尾松、凤尾蕉,国家一级保护树种,被誉为“植物活化石”。鼓山涌泉寺方丈室前有三株铁树,二雌一雄。一棵雌树是闽王王审知种植的,外侧的一棵是涌泉寺开山祖师神晏所植。雄树据说是上世纪70年代从西禅寺移植至此。 


铁树罕见开花,这三株灵气独钟,岁岁开花。雌树黄花如绒球,雄树花型似绒塔,风姿各异。铁树开花被看作是祥瑞征兆,有吉祥富贵、幸福美满的寓意。


▲雄树花如绒塔


雌树花如绒球

文人墨客笔下偏爱的马尾松
,适应性强,能傲霜斗雪,经冬不凋,故在文人眼里,这种不畏严寒巍然挺立,正是气节与尊严的体现。鼓山多松,诸多景点与松有关,如 :万松湾、松涛楼等。文人名士对鼓山松树也有诸多描写。罗瑞卿大将曾留下“晨曦初露鼓山游,林海洗却万种愁。劲松亭亭齐挺立,硬石垒垒皆昂头”的诗句。

 万松湾

 松涛楼
这些年,为了丰富鼓山植被,提高风景区彩化、美化效果,鼓山种植了一批色相变化较大的观叶、 观花、 观果、 观干植物,力求达到春天山花烂漫、夏天绿叶葱郁、秋天叶红果香、冬天苍翠依旧的色相变化,让你一年四季走进鼓山,都能感受到她不同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