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子站>印象鼓岭>精美图库>历史老照片

寻梦鼓岭 唯一的一张带有“双鼓”邮戳的信封

发布时间:2021-11-30来源:福州市鼓岭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来源:邮俊收藏阁 @张先生

 

 

 Feb 17, 2018      
(我既爱鼓岭也喜欢鼓山)

 

 

 

去年12月我去拜见穆老师时,我不仅带去我收藏的鼓岭封片,还带去好几张鼓山封片给她看。这些鼓山封片大都是当时在福建协大任教的萨惠隆教授从校园鼓山邮局寄出的或校外寄进来给他的。其中最有趣一张是1935年7月10日从鼓岭寄出给萨教授的信件,当天就抵达福建协大,信封上面既有鼓岭戳又有鼓山落地戳 (图1-2),可见当时邮局办事效率很高,因为那时鼓岭邮局的信件全靠“挑夫”来肩挑上山和下山的。这张民国鼓岭封是我手上唯一的一张带有“双鼓”邮戳的信封。

 

 

 

 

 

 

最近我还发现我有一张美国卫里公会 W . Overholt  从鼓岭寄出的信封,同时我又有一张他从福建协大鼓山邮局寄出的信封(图3)。我发微信给穆老师,向她打听有关 W.Overholt 情况。穆老师说 W.Overholt 就是福建协大农业系的何教授,同时又是福州英华学校(Anglo-Chinese College)英文老师。穆老师在美国曾经多次见到他,因为穆老师先生穆彼德的爸爸穆蔼仁和 W.Overholt是好朋友。(图4)是穆老师发给我看的一张老相片,这相片是在福建协大校园里拍的。这张相片里第二排右上方的那个高高洋男士就是 W.Overholt。穆彼得的爸爸和妈妈也在这张相片里。穆老师还特意发一张何教授单独的相片给我看(图5).












我在萨惠隆教授女儿编写的书中第476页找到她的爸爸于1939.9.20 给何教授 (W.Overholt) 夫妇写的信 (图6-7)。那时中国全面抗战已爆发,从这封信中可以看出萨教授认为当时如果苏联和美国公开大力支持英国和法国话,世界大战就有可能不会发生。萨教授在这信中还提到当时日本飞机开始在福建仙游轰炸了11次,还有永春和泉州等地也被轰炸。尽管那时形势已很严峻,萨惠隆告诉何教授(W.Overholt)那年夏天仍然有人上鼓岭度假。






那天穆老师问我有没有去过鼓山?喜欢鼓山吗? 我告诉她鼓山我去过好多次,鼓岭才一次。在我的心里两个都很美,鼓山雄伟壮观,很有气势,这里富有中国的传统文化;而鼓岭恬静优雅,很有气质,这里渗透了西方的文化。我认为鼓山是帅哥,鼓岭是美女,如今人们正在把这美女打扮得越来越漂亮,越来越迷人。穆老师和她的先生听我用帅哥和美女来形容鼓山和鼓岭俩人不約而同地大笑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