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子站>印象鼓岭>鼓岭文化

一对美国夫妇来榕寻访母亲记忆中的鼓岭

发布时间:2014-06-08来源:鼓岭旅游服务区

   

 

 

  

    1919年,还在襁褓中的美国女孩Ann来到福州,在这里度过了十多年美好的童年时光。说福州话、吃地瓜,在鼓岭避暑,这些经历让她回到美国后,仍念念不忘,并不断讲故事给她的孩子们,影响着他们。

  如今90高龄的她仍然怀念福州,并写下自己与这个城市的故事。3月30日到4月1日,她的大女儿,62岁的Pam和丈夫二人来到福州,根据母亲书中的记忆,找寻当年住过的老房子,看看这个城市的变化。

  这是一个母亲节的礼物!回美国后,他们将把在中国的见闻写出来,与母亲的故事合在一起,作为礼物送给她。记忆———

  舅舅会讲福州话

  还是抗日英雄

  福州街头有人放羊

  “从小听妈妈讲在福州生活的点点滴滴,还没来之前,已经让我们对这座城市充满幻想。”Pam用英语笑着对记者说。但是准备来中国之前,他们却以为“鼓岭”消失了。

  原来,美国拼法的鼓岭是“Kuliang”,他们在网上输入这几个字母,查找不到,很失望。认为经过几十年时间,鼓岭这个地方已经没有了。但通过和福州接待公司联系上之后,得知鼓岭不仅在,而且在上面还保存了不少当年传教士建的老别墅。

  Pam的外祖父,正是当年来中国的美国传教士之一。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他主要往返于福清和仓山两地,每年夏天的6至9月,他们全家都住在鼓岭避暑。她的大舅舅还是在鼓岭出生的,她的妈妈和大舅舅都会讲福州话。正因有这个优势,在抗日战争开始后,大舅舅作为美国飞虎队队员,辗转桂林、昆明、南平等地,并帮助飞虎队在福建沿海登陆,被授予抗日英雄的称号。还多亏会说福州话,让他多次在村民家中躲过日本兵的搜捕。

  Pam夫妻二人是第一次来福州,也是第一次来中国。妈妈Ann在1983年回来看过一次,在他们的印象中,福州还停留在母亲记忆中的模样,街上有人放羊,没有多少高楼大厦。但当车子驶入福州市区的五四路,Pam以往的想法一扫而空,取而代之的是现代化气息浓厚的城市。

  寻见———

  半月形泳池还在 添了许多新房子 美国夫妇看了很遗憾

  他们这次中国旅行和其他旅游者有着很大的不同。是带着老照片和妈妈的回忆录,去寻访记忆中的地方,要看看故事中的地方究竟是什么模样。

  照片中一个小女孩戴着遮阳帽坐在草地上,她身后有一对夫妻在石头别墅窗下看书,一幅悠闲惬意的景象。这就是Ann在鼓岭的生活。在Ann的回忆录中,她对鼓岭上的生活特别怀念。因为每到这个时候,她都能见到很多外国传教士的孩子,和他们在一起用英语交流。而平时,她的小伙伴太少了。

  Pam说,她最期待来鼓岭看看了。常常听母亲讲,鼓岭很高,夏天住着很凉爽,可交通不方便,每年来都要当地人用轿子抬他们上去。屋门前有一口水井,冰凉可口。

  如今的鼓岭剩下的老别墅不多了,记者跟随Pam从宜夏村口走完整个村子,看到只有不到10座了。原来的万国社,现在是村中老人活动中心,房子已不是原样,里面在盖戏台和活动房间。村民郭春家原来是美国传教士的房子,但原有一层已经坍塌,他又在后面盖了新房,不过老别墅的地下室还在。就在郭春家门前的竹林中,还保留着一个月牙形的游泳池。Pam看到后很兴奋,这是母亲回忆录中提到过的那个,在这里游泳,还能看到远处的山涧。外祖父和朋友还在鼓岭建了6个网球场,每年举行比赛,常常得冠军。

  在现存不多的老房子边上,大都是村民的三四层楼高的新房子。在看到这些房子的时候,Pam显得有些失望,以前在山上的房子都是单层,就地取材,石头和山体结合很好,可现在的房子看起来很不协调。

  在母亲的回忆录中有童年回忆,也有1983年之后的见闻,还有Pam的两个舅舅对福州的回忆。她说,回去后给母亲好好讲讲他们在福州的经历,把此行拍摄的照片及见闻写出来,增加到回忆录中。让母亲这本关于福州的书,变得更充实完整。她的两个妹妹也对福州充满兴趣,相信不久也会来的。

  一个城市和他们一家的缘分还在延续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