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子站>休闲度假>特色美食

寻味鼓岭 一担萝卜,可以换一只金戒指,究竟是什么样的神仙萝卜呢?

发布时间:2022-05-04来源:福州市鼓岭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吟行不惮遥,风景尽堪抄。

天水清相入,秋冬气始交。

 

 

立冬,闽中俗称“交冬”,意为秋冬之交。立冬“补冬”,家家户户要熬制草根汤,将野生石橄榄、野生乏力草(别名:牛奶根)等洗净下锅熬煮出浓浓的草根汤后,捞去根块,再加入鸡、鸭、兔肉或猪蹄、猪肚等熬制。草根品种众多,配方也多种多样,但都躲不开补肾、健胃、强腰膝的功能。




在立冬过后的福州,有个东西不得不吃,那就是萝卜。而鼓岭的夏白萝卜尤其出名。

 

《鼓岭乡志》记载:

 

“上世纪40年代初……只有鼓岭才有夏白萝卜,所以商人们纷纷到鼓岭购夏白萝卜。当时一担可换金戒指一只(约十元)。从此,鼓岭的萝卜闻名遐迩。”

 

一担萝卜,可以换一只金戒指,这是什么样的萝卜呢?






鼓岭之于福州,是城市的肺。山高平均七八百米,最高千米,常年云雾缭绕、林木密布。

 

 

山上夏季最高温度在30℃上下,7月平均气温在24.3℃左右,与福州城区相差5℃至10℃,因此当地有“白天不摇扇,晚上盖大被”的说法。





因为这里山环水绕,林木苍翠,气候与土壤的特殊性,这里也是许多美味食材的来源地。





“鼓岭番薯战坂芋”。

 

 

鼓岭番薯名闻遐迩,远近皆知。它的皮色土豆黄,红心,是鼓岭三宝之首,口感甜、香、粉、脆。





鼓岭亥菜,像韭菜,却不是韭菜,是一种宽叶的韭菜。它比普通韭菜耐寒,营养成分更高。“亥菜炒蛋”,炒得特别香,是鼓岭上乘之菜。






鼓岭种植的佛手瓜,果面光滑,果肉洁白,外观鲜艳夺目,而且糖度可达到17度。肉质清脆多汁,味美可口。




经过了霜降之后的鼓岭芥菜,特别甜,也特别脆。





由于鼓岭独特的气候条件,山高,雾浓,霜重,出产的夏白萝卜清甜多汁,深受喜欢。



白萝卜,在福州话中,叫“菜头”。在我国民间,白萝卜有“小人参”之美称。

 

萝卜中,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和多种维生素。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比梨高8至10倍。萝卜不含草酸,不仅不会与食物中的钙结合,更有利于钙的吸收。

 

 

鼓岭的萝卜与其他地方的萝卜相比,少了辛味,多了甜味,水分多,口感脆。









冬吃萝卜夏吃姜。

 

 

到了冬天,鼓岭萝卜是餐桌上最好的配菜。冬季为抵御寒冷,往往吃肉较多。吃肉则易生痰,易上火。搭配凉性的萝卜,能起到清凉、解毒、去火的作用。


福州人冬天常吃羊肉炖萝卜。所用的萝卜,最好的,还是鼓岭萝卜。

 

 

羊肉温补气血、暖中祛寒,是秋冬季节进补的好食材,更是秋冬养生第一物。选用鼓岭萝卜,加上酒糟炖煮,酥梨般的质感吸饱了糟汁,香气浓郁,肉嫩汤鲜最滋补。

除了羊肉炖萝卜,鼓岭萝卜晒制而成的萝卜干也值得一试。

 

 

外地人到了鼓岭,吃了鼓岭的番薯、羊肉炖萝卜、亥菜炒蛋、清炒芥菜、佛手瓜炒肉片……再来一壶温热的鼓岭青红酒,想必也会豪气满满:“人间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