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子站>旅游景点>自助游攻略

夏季游泳的急救措施

发布时间:2016-08-30来源:鼓岭旅游服务区

    1、耳朵进水怎么办

  将头歪向耳朵进水的一侧,用手拉住耳垂,用同侧腿进行单足跳;手心对准耳朵堵严压紧,把头歪向耳朵进水的一侧,然后迅速将手拨开。据南宁晚报报道,耳朵进水后出现疼痛、耳鸣等症状,要到医院进行检查。

  2、水草缠身怎么办

  用仰泳方式顺原路慢慢退回;平卧水面,使两腿分开,用手解脱;如果随身带着小刀,可用小刀割断水草;尝试把水草踢开,或像脱袜子那样把水草从手脚上捋下来。摆脱水草后,轻轻踢腿而游,并尽快离开水草丛生的地方。自己无法摆脱时,要及时呼救。

  3、自救

  不要以为会游泳的人就不会溺水,如果出现溺水情况,就应先稳定情绪,放松身体,四肢自然放松下垂,让头部和后颈部露出水面,直到可以呼吸为止。

    4、救人

  看见有人溺水,不可贸然下水施救,而应大声呼救,并及时抛投漂浮物,如救生圈、水板、泡沫板等,让溺水者可在水中漂浮。从落水者背后接近救护,如救出后落水者已失去知觉应以最快的速度进行抢救。将头偏斜,撬开口清楚口鼻中杂物,随后用双手将溺水者腹部的水按压排出,进行心肺复苏或者人工呼吸。

  5、溺水者上岸复苏

  溺水者被救上岸后,一定要及时进行现场抢救或边抢救边转送医院,如马上拨打120,迅速帮其倒出积水、疏通呼吸道,用人工呼吸助其恢复心跳。

  6、手脚抽筋怎么办

  如果在游泳期间出现抽筋,如果是手指抽筋,则可将手握拳,然后用力张开,迅速反复多做几次,直到抽筋消除为止。据爱尚网报道,如果是小腿或脚趾抽筋,先吸一口气仰浮水上,用抽筋肢体对侧的手握住抽筋肢体的脚趾,并用力向身体方向拉,同时用同侧的手掌压在抽筋肢体的膝盖上,帮助抽筋腿伸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