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子站>鼓岭资讯>新闻动态

鼓山人文 | 登山踏青寻古迹,碑林之下访先贤

发布时间:2021-04-22来源:福州市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春和景明,天朗气清

在这明媚的春光里

郊游、野餐、踏青、爬山…

都可以安排上啦!

如果你还没想好去哪里踏青

那跟小岭一起去鼓山看看吧!


鼓山位于福州晋安区东部、闽江北岸,距离市中心约8公里,是福州最著名的风景名胜区之一,也是福州的旅游文化名片。

 

 

登鼓山,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还可以欣赏鼓山独特的那抹风景线——摩崖石刻


山林之中,其影遍地。它们有的豪放不羁;有的尽显儒风;有的心怀天下;有的寄情山水。

鼓山 摩崖石刻

鼓山摩崖石刻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刻于宋代,前后延续近千年。2001年06月25日,它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据统计,鼓山上的摩崖题刻有600余处。其中,宋代的题刻就达109处,这说明早在宋代,鼓山就是文人墨客赏览胜景的好去处。




古往今来,鼓山上奇秀的山水景观给文人墨客们带来了强烈的创作灵感。

 

 

他们以山石为纸,以锤凿为笔,寄情于山水之间,将岁月流逝化作历史永恒,留下了无数经典之作。




行于登山古道之上,身处密林石阶之中,抬头看看历经千年风雨后留存于世的石刻题字,欣赏古人书法的精美,感叹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不失为一种对心灵的洗礼。

1

现存题刻最早的是宋庆历六年(1046年)蔡襄等人游览的题字,文:“邵去华、苏才翁、郭世济、蔡君谟庆历丙孟秋八日游灵源洞”共二十四字,楷字,字径达40厘米。




“忘归石”三个大字,字径约70厘米,笔力遒劲,也是蔡襄所书。他的这些题刻,被专家认为是书法艺术的珍品。




2

著名理学家朱熹也曾在鼓山留下了不少珍贵的石刻,鼓山灵源洞前的蹴鳌桥下,靠西山壁上藏着一个巨大的“寿”字,就是朱熹所写。



该石刻为楷书,字高4.15米,宽3.05米,同时也是福建省最大的古代摩崖石刻之一。

3

1962年11月,郭沫若登鼓山,游涌泉寺,旅途中有感而发,作诗云:“节届重阳日,我来访涌泉。清风鸣地籁,凝雨湿山川。浮岭多松柏,依崖有杜鹃。考亭遗址在,人迹却萧然。


图:丁香物语_北京

此处石刻,留于观音阁东侧石门岩上,也是鼓山上众多摩崖石刻中的经典之一。


除了文中介绍的石刻外,鼓山上还有很多经典的作品哦!小岭就不一一列举啦!这里的每一方碑刻都是一个浓缩在历史深处的故事,欢迎小伙伴们上山打卡!




另外,5月1日,”有字丰碑,无价遗产”暨《鼓山摩崖石刻百副精选集》新书发布会将在鼓山下院广场举行。届时,小岭会在鼓山等着大家的到来!

鼓山上的摩崖石刻

历经千年风霜,依旧保存完好

为后人留下一批珍贵的文物和精神财富

小伙伴们何不趁春光正好

来鼓山

登高望远,欣赏石刻

 

感悟藏于其中的历史文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