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子站>鼓岭资讯>新闻动态

鼓岭“巨石阵” 将重现百年旧貌

发布时间:2021-03-08来源:福州市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百年前的福州鼓岭上,顶峰时期出现了120多栋由外国人修建的别墅,如今市民能看到的完整别墅不足20栋。

 

其实,在鼓岭上,还留存着不少别墅的遗址,它们有的被山林埋没,有的作为当地的瓜棚,有的成为神秘的“巨石阵”。

 

去年年底,鼓岭柱里修复了近一公里的古道,沿线的别墅遗址重见天日,这些承载着鼓岭历史文化的古厝,也被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列入修缮计划,今年有部分别墅将恢复百年前的风貌。



白立志别墅遗址,乍一看以为是石头阵


神秘“巨石阵” 岭上“小迷宫”

 

去年底,鼓岭完成了柱里古道的修复,这条步道从柱里的露营地,一直通往山顶的白立志别墅。在这条步道两侧,发现了“祝界”“白界”等界碑。有点奇怪的是,这些界碑用中国人的墓碑石材雕刻,毫不避讳。原来,界碑的主人都是外国人。

 

郭庆从小在鼓岭长大,他记得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在鼓岭柱里,一些石头别墅的遗址被当做农田分给当地村民。这些别墅只留下花基和残墙,当地人发现残存的别墅结构可以挡风,特别适合种植佛手瓜,古厝就成了瓜棚。

 

幸运的是,这些瓜棚的设立,没有毁掉古厝的基础结构。路面上这些和迷宫一样的“巨石阵”,在空中视角下,是百年前的别墅布局,反映出外国人对鼓岭气候的了解。

 

山顶上,原传教士医生白立志(H.R.Pakeham)的别墅配有台风墙,保留下的台风墙最宽处有近三米,高度超过六米。

 

 

郭庆查阅资料发现,白立志别墅位于东头,是鼓岭上为数不多的二层别墅;当年台风从闽江口进入福州,别墅所在地属于风口,结实的台风墙,让古厝能坚挺在恶劣的天气中。




白立志别墅遗址,从空中看很像小迷宫


别墅有故事 藏着“洋乡愁”

 

海都记者了解到,这些别墅的主人来自多个国家,其中不乏当年的名人。过去几年,华东理工大学景观系教师林轶南一直在与美国友人穆言灵(Elyn MacInnis)合作,还原这些别墅主人的故事。

 

如鄢盾生(Adamson)别墅和祝寿康(F.P. Beach)别墅,均属美国传教士所有。鄢盾生曾在上海基督教青年会工作。祝寿康是福州协和大学的一位心理学教授,他与妻子去世后葬在了仓前山的洋墓亭。

 

别墅中视野最通透的是华善别墅,它建于1895年,和白立志别墅一样,都是鼓岭最早的一批洋人度假别墅。华善和白立志都是英国人。华善别墅先后有义兴洋行、宝德洋行、怡和洋行的商人居住,后来,闽海关税务司的华善也在此居住,因而得名。

 

林轶南查找资料发现,该别墅第一任主人是义兴洋行的澳大利亚茶叶商人拉姆齐(R.Ramsay)。有趣的是,拉姆齐把这栋别墅所在山头,用家乡的“马其顿山”(位于澳大利亚墨尔本)命名,体现了他的“洋乡愁”。


祝寿康别墅的界碑,用中国人的墓碑刻制

 

部门:

多座古厝已列入修复计划

 

近年来,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通过对古厝的修缮和利用,让宜夏别墅、富家别墅、古堡别墅、百年泳池、李世甲别墅重见天日,市民也在重生的古厝中了解到鼓岭的中外交流历史。

 

据海都记者了解,在柱里片区的别墅中,已有不少正在进行复原的相关设计,老照片和历史资料都被作为古厝修缮的重要参考。其中,鼓岭禅臣避暑别墅或将是最先进行修复的古厝。

 

 

这栋建筑原属德国禅臣洋行的创始人、曾任德国驻福州领事的谢弥沈(G.Siemssen),曾是该洋行高层人员避暑之地。



1892年,谢弥沈、高士威等人在鼓岭禅臣洋行避暑别墅石阶前合影(来源:高士威的相册,SOAS藏)


 

禅臣的名字,市民不会陌生,福州仓前山的时代中学,过去是“禅臣花园”所在地,里面引种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奇花异木,至今还保留着十余株古树名木。与柱里其他别墅遗址相比,鼓岭禅臣避暑别墅相对幸运一些:林轶南等人联系到了谢弥沈家族的后代,获取了一批禅臣别墅的老照片,这也大大降低了古厝修复的难度。




改建为二层的鼓岭禅臣洋行别墅,自东向西拍摄(来源:Siems Siemssen家族相册,林轶南提供)


 

内容来源:海峡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