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子站>鼓岭资讯>新闻动态

攻略 | 到鼓山梅里,望一枝俏丽,遇一处花海

发布时间:2021-02-22来源:福州市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

倚岩傍屋梅千树,岁上临冬竞放花。

唯有今年花更好,暗香飞散落谁家?

诸禅约我看梅去,无有梅花岁晚心。

铁干横斜撑落月,玉英历乱吐霜林。

 

——《舍利窟看梅》 




鼓山?梅里

今年的福州迎来了寒冬

多年未见的雪景

如期而至

傲寒开放的梅花

也如约进入了花期

下面就跟小岭一起

同赏鼓山梅里的梅花吧~

梅里景区

梅里景区位于鼓山钵盂峰前,因历史上遍植梅花而得名,古代又有壑里、笊篱壑、舍利窟、梅花窟、茶园等别称。每年冬季梅花盛开之时,徜徉梅花间,冷冽寒风中透出的幽幽花香扑鼻而来,清新微甜,是游客赏梅的好去处。

除此之外,梅里景群以“相怀梅园”与“吸江兰若”为中心,还保留了古茶园遗址、桃岩洞、五贤祠、清摩崖石刻群等众多名胜古迹,文化底蕴深厚。

现在的鼓山梅里景区自2010年始经过三期建设,总面积约为50余亩,共种有3000余株梅花。有美人梅、宫粉梅、朱砂梅、绿萼梅、青梅以及垂枝梅等品种。如今,所有品种的梅花相继开放,现在梅里已花开满园!!!



在梅里景区中,有一处梅园,被称为“相怀梅园”,大家知道为什么叫相怀梅园吗?


相怀梅园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习仲勋同志,与台湾大陆研究所所长陈建中先生是陕西富平同乡、小学中学同窗。1990年,习仲勋同志在北京四次会见陈建中先生,这在海峡两岸关系史上很有积极意义。

2010年,陈建中先生之子陈东和与台胞刘介宙在此地捐建梅园。为怀念前辈,特将习仲勋同志字“相近”、陈建中先生字“怀璞”,各择首字,取名“相怀梅园”。

如今,这一段海峡两岸,骨肉相连,血浓于水的佳话,被篆刻于相怀梅园的碑记之上。

 

△相怀梅园碑记

吸江兰若旁雪白的青梅

掩映于湛蓝的天空下

花影绰约,显得愈发玲珑剔透

 

除了洁白的青梅

这里还有大片其他品种的梅花

梅花个头娇小

即使全盛也不能盖满枝头

但零星的花朵灿若星辰

却也别有一番韵味

图 一帆09

漫山遍野的梅花

汇成了一片粉色的花海

吸引众多游人流连于此

图 一帆09


出游攻略

步行:沿鼓山登山古道登上十八景,出南门,公路旁就有一个梅里景区的西入口。

乘车:从下院停车场沿上山公路至松涛楼游客中心停车场停车,旁边就是梅里景区东入口。(十八景也有停车场,也可在十八景停车)或在下院乘坐区间车至十八景下车。

 

鼓山的梅花

傲寒绽放,暗香浮动

给这青黛远山带来了一丝暖意

山花烂漫,鸟鸣啾啾

小岭在梅里

等你一同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