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子站>鼓岭资讯>新闻动态

心中的鼓岭

发布时间:2021-01-05来源:福州市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诗意鼓岭

云水际岸之畔,灵动旖旎
山峦叠翠之巅,瑰丽壮观
朝起暮落间品岁月悠长
四季轮转间享秘境芳华







石刻棋布,洋楼散落,纵横一段古今历史;清风薄雾,翠绿满眼,自成一片清凉世界。鼓岭作为闽都山水与文化的典型代表,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集高山避暑、文化游赏、森林康养、生态科考于一体。





鼓岭平均海拔750米至800米,年平均气温15℃。峡谷纵深,溪流徜徉,两岸峰岩巉巉,林木葱郁。作为中国避暑胜地蜚声海内外,与江西庐山牯岭、浙江莫干山和河南鸡公山齐名。





鼓岭的山是厚重的,云是灵动的。春天,山岚云雾四处弥漫,满目绿草透露蓬勃的生机;夏天,蒿草摇曳身姿柔韧,百年建筑群守望着沧桑;秋天,金黄树叶随风零落,衬托老街更具古朴美;冬天,洁白雪花缓缓飘落,田园梅花傲立枝头。





登临绝顶,视野开阔,心境悠远。晨曦候迎朝霞日出,潮汐涌动闽江东海。风,清新自然;云,飘渺虚幻;雾,朦胧迷离。城郭村落,若隐若现。阳光层叠,光影斑驳陆离如梦似幻。







百年古街、夏季邮局、西洋别墅,中西文化在这里交集和碰撞,凝聚出独特的人文魅力,吸引着郁达夫和卢隐等文人墨客踏足探幽,淳朴的民风、清幽的绝境,让他们怦然萌生“化鹤重来”“终老于此”的渴望。







相怀梅园、柱里观日、长溪漫步,偷得浮生半日闲。携三五亲友,吟诗作赋,抚琴品茗,枕着夏日清凉,眠宿山林朝夕,静看云卷云舒,细数璀璨星辰,将身心交由这片净土,在尘嚣外寻一份独有的宁静,澄明了心境,从容了时光。





蹬一辆单车,约一群好友,穿行在云雾缭绕的山道上,在满满的负氧离子间自由呼吸,迎日出晨曦朝霞,看闽江潮汐涌动,纵情享受大自然赋予的健康与快乐。







“倚仗闲吟松风万壑,凭栏远眺灯火三山。”数百年来,鼓岭以山高气清、云雾空濛的优质生态,造就了茶之清香、梅之高洁、松之挺翠、泉之甘洌,让来往的人们体验了一把“清氧养生”“清闲生活”和“清韵生活”的休闲时光,为心灵寻得一片尘嚣之外的净土。

 

图片 | 鼓岭管委会、晋安区文联、许志强、陈奇、何小军

供稿 | 福州市晋安区纪委监委

制作 | 鼓岭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