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子站>鼓岭资讯>新闻动态

省领导调研鼓岭嘉湖乡村振兴工作:全力打造生态宜居、产业兴旺的美丽乡村示范村

发布时间:2020-11-16来源:福州市鼓岭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11月10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潘征一行赴鼓岭嘉湖调研乡村振兴工作,认真察看沿线农房立面改造、岭醴广场、美丽庭院、老街巷、环湖步道、环山自行车道等美丽乡村节点建设情况,重点调研基层组织建设、产业发展、传统风貌保护等情况,对嘉湖整合“山水林田湖草”资源,致力保护闽派村庄传统风貌,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给予高度赞许。鼓岭管委会主任陈劲松、副主任颜学清、区建设局系统党委书记陈立湘、宦溪镇党委书记冯明、镇长潘达、副书记温文树、鼓岭开发公司总工练戎、区美丽乡村办等陪同调研。









在随后召开的调研会上,省领导潘征结合现场走访情况,提出要结合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项要求,因地制宜,从产业发展、人才建设、企业引资、组织建设、生态文明等方面对嘉湖美丽乡村建设进行升级,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重点强调产业振兴方面,在农业发展上,应充分利用闻名闽江两岸的鼓岭农产品资源,主动对接省农科院专家团队,引进新技术新品种,实现品质最优化,倾力打造拳头产品,增加农耕采摘体验,多渠道拓宽产品销路;在旅游业发展上,充分挖掘嘉湖村庄文化资源,打造一批特色节点,以点串线,实现面与线的美丽交汇。同时在现有“美丽庭院+”带动农院租赁致富模式的基础上,将业态发展全方位覆盖“吃住行游娱购”,着力建设一批高品质食宿娱场所,大力依托鼓岭风景区的旅游资源,有效提升嘉湖村文旅发展的软实力。









同时强调人才振兴方面,通过发挥乡贤企业的名人效应、基地平台的示范效应、教育培训的技术效应,加大对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的宣传,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有作为,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针对会上的建议,鼓岭管委会主任陈劲松表示,将继续扎实推进嘉湖新农村建设所取得的成效,进一步加强业态引导,积极打造农夫集市平台,搭建城乡供销桥梁,盘活农村市场,力推拳头产品,形成品牌效应,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同时,明确责任、夯实举措,强化党建引领,提升治理成效,为乡村振兴孕育新动能,使民生工程真正惠民利民。

 

内容来源:福州市晋安区城乡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