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子站>鼓岭资讯>新闻动态

鼓岭人文 金秋十月“寻梦鼓岭”新收获

发布时间:2020-10-26来源:鼓岭旅游服务区

 Oct 16, 2020 鼠年里快乐的一天) 作者:张又新


今年914日,是我自美国开始新冠疫情以来最开心的一天,因为一天里有三件高兴事,这三件事都跟我寻梦鼓岭有关。 那天一早我开车去罗德岛看望美国鼓岭文史研究专家穆言灵(Elyn MacInnis)老师,在她家足足聊了一个半小时 (图1-2)。






图1-2

 

我们谈天说地,天南海北地聊着,其中说得最多的是鼓岭,特别是《鼓岭邮史研究》这本书 (3)。我告诉穆老师,她的文章“邮局是探索鼓岭历史的关键”很有意义, 被刊登在该书的第一篇 (图4)。 我和穆老师都认为这本书编得很好,它对繁荣祖国集邮文化,弘掦鼓岭精神和促进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将会起一定作用。






图3-4

我向穆老师打听她的鼓岭“富家别墅”(鼓岭山居生活博物馆)情况。她说今年虽然有新冠疫情 但鼓岭游客仍然很多, 他们大都会去博物馆看看。她还告诉我博物馆里展示的百年前美国玩具“猴子爬绳”(图5-6)很吸引来参观的小朋友。据我所知,这样的美国早期古董玩具是很有价值的,穆老师能慷慨地把它们捐给鼓岭博物馆 是很难得啊。







图5-6



【阿岭悄悄告诉大家,我们已将这个可爱的小猴子复原,并开发出了文创产品,各个文创售卖点均有售哦。】


那天我带去一些从波士顿唐人街买到的龙眼给穆老师。我对她说美国的许多老外不知道龙眼是什么,不懂得吃。我听说在美国南部佛罗里达州有一条街上有好几棵龙眼树, 每年夏天都会长出很多龙眼,但没人摘,树的主人只好登广告欢迎大家免费来采摘,不少华人知道后都从远处开车来摘龙眼。不过穆老师她很喜欢龙眼, 我觉得有点奇怪。 穆老师风趣地对我说:威廉,我不能算老外呀!” 听她这么一说,我突然想起她在中国工作生活30多年,她是中国第一批老外拿绿卡的人,并且她和先生彼得都是福州荣誉市民。我连忙笑着说:“对啊, 穆老师,您最多算是半个老外。(8)





图8

中午回到家里收到上周在美国ebay网上买到一张民国孙像封 (9),  虽然不是鼓岭封,但寄信人是鼓岭打虎英雄柯志仁(H. Caldwell  (10)。






图9-10

我已收集到一些关于这位传教士的资料和相片,并且还写了一篇关于他在鼓岭的故事。 他为福建人民做了不少好事,其中最意义是他替鼓岭村民除去老虎。柯志仁曾经住过的古堡别墅现已改成“梅森古堡”(Masion Castel)如今这古堡吸引不少的游客,已成了鼓岭一处享用午餐、下午茶、饮酒的好去处(图11-12)。







图11-12

说也奇怪, 我一直在苦寻柯志仁从鼓岭寄出的信封,至今尚未见到,不过我已收集到十几张他的女儿穆里尔(Muriel Caldwell) 小姐1931年在鼓岭度假时她的男朋友从上海青年会寄给她的信封,封上地址写的是福州鼓岭,但没有鼓岭门牌号码。每张信封前面或信封后面都销有鼓岭邮局的落地戳 (图13)。估计邮局对这些鼓岭的住户都已很熟悉, 穆里尔小姐信封上大都有写中文字“柯”,邮局人员有可能都知道她是柯志仁的女儿。从信封上邮戳可以看出穆里尔小姐男朋友约翰·皮利( John Pilley)几乎是每星期给她写两封信,所以我猜想他寄的信一定是情书,因为情书大都有说不完的话, 道不尽的爱,才会一封又一封接着写,而我很荣幸有机会能够收集到这些情书的信封。





图13

有情人终成眷属, 这对恋人于193112月在福州教堂举行婚礼 ,柯志仁夫妇参加了此次婚礼。(图14)。





图14

20179月,穆里尔的女儿(Gail Harris), 也就是柯志仁的外孙女, 在穆老师的陪同下, 来到鼓岭寻梦追忆时,深受鼓岭村民和“梅森古堡”的经营者董先生的热情接待(图15)。






图15

那天我还收到福州集邮协会副秘书长陈苏先生于今年71日从鼓岭邮局寄给我的信封(图16)。信封上销有庆祝鼓岭夏季邮局开办120周年纪念戳。这封信从鼓岭寄到波士顿,足足走了两个半月。它需要这么长的邮期,这在鼓岭邮史上恐怕是没见过的。我原以为他的信很有可能是寄丢失了,今收到这姗姗来迟的鼓岭封真是十分欣喜。俗话说得好,迟来总比不来好(Better late than never)。





图16

2020年是鼠年,对美国来说真是多灾多难的一年,在这非常时期和艰难的日子里,我还能戴着口罩开车出远门去寻梦鼓岭,还能够收集到鼓岭信封,还能有这么开心的一天,这真应该要感恩啊。

 

注: 美国鼓岭文史研究专家穆言灵(Elyn MacInnis )老师提供资料和图片。

 

文章来源:邮峻收藏阁 

作者:张又新

文章内容有所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