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子站>鼓岭资讯>新闻动态

鼓岭故事 | 这些外国友人与鼓岭的不解之缘……

发布时间:2019-04-19来源:鼓岭旅游服务区

薄暮之年 忆往昔 唯记忆最纯真 


 

百年前的鼓岭,就以草木繁盛,清凉宜人,吸引了众多来自世界各国的商人、学者、传教士等来此生活,并留下了许多动人的鼓岭故事。


 

外国友人回访 再忆《鼓岭故事》 


 

2019年4月17日,以ELYN老师为代表的穆家、古堡别墅柯志仁、竹林山庄原主人柏龄威等五个家族共8位,曾在鼓岭生活过的外国友人后代返回鼓岭,并同我们分享了他们家族与鼓岭之间的故事。


 

 

 

 

 

 

 

 

 

本次活动由福州市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办,福州市鼓岭旅游保护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协办。借助这次外国友人回访契机,通过面对面地与外国友人交流互动,进一步发掘《鼓岭故事》背后的文化精神与内涵。 


 

先来认识一下我们的外国友人吧
 


 

2019年4月回访鼓岭外国友人简介 


 

1、穆霭仁家族,美国人。1940年穆蔼仁到福州,曾在福州英华中学、福建协和大学任教。1941年曾任美国援华空军飞虎队中尉,2005年逝世。2015年二儿子彼得(美国驻华公司总经理)和儿媳穆言灵(中央电视台《希望英语栏目》主持),根据父亲的遗嘱将其骨灰撒到福建闽江。穆家两个孙女名字分别叫“爱中”和“爱华”(寓意“爱中华”),儿媳穆言灵和孙女爱华都曾是中国中央电视台知名外籍主持人,穆家三代与中国结下不解之缘,为促进中美文化交流奉献几十年。受穆蔼仁和彼得影响,近年来穆言灵一直致力于福州鼓岭的西洋文化研究宣传和促进中美友好交往工作,收集大量的鼓岭老资料图片,鼓岭的百年前故事等。穆蔼仁和彼得1948年—1949年居住在宜夏村柱岗顶加德纳故居,现故居已毁。拟来访2人,美国人,穆彼得、穆言灵夫妇,孙女(婿)爱华夫妇。

 

2、The Billing Family(柏龄威家族

柏龄(Arthur W. Billing)先生家族,美国人。柏龄先生原为福建神学院院长、协和高中校长。柏龄别墅位于鼓岭宜夏村,现为竹林山庄,保存完好。1992年加德纳夫人来访鼓岭,与鼓岭上加德纳儿时伙伴欢聚在柏龄别墅。来访3人,美国人,柏林的儿子(媳)等,Dean Raymond Billing (柏林威 迪恩 雷蒙德),Barbara  Mautz Billing (柏林威 芭芭拉 莫茨),Eric Billing(Dean的二儿子)。

Dean Billing: Arthur Bernard Billing的儿子。Arthur Bernard Billing于1911年出生于中国福州,也是Arthur William(柏林威)(和Mabel Spohr)的第三个孩子,他的父亲Arthur William(柏林威)是联合高中的管理人员兼教师,同时妻子Mabel也在这所学校工作。他们在鼓岭建造了404号平房,Dean曾在多家公司从事计算机编程和计算机系统管理工作长达十四年之久,其中包括IBM,惠普和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C. Davis)(这是他的母校)。50多年来他也一直是一名轻型飞机飞行员,最近他刚刚建造好自己的飞机。

Barbara Billing: Barby是Dean的妻子。她在航空公司工作了30多年之久,最终在达美航空公司结束了她的职业生涯。她从最初的空乘,再到空乘培训师,最后担任空乘主管。Barby 和 Dean住在美国姐妹镇。

Eric Billing: Eric在Dean的三个儿子中的排行老二,他们都是飞行员。Eric毕业于大学里的航空管理专业,从事飞机维修工作十余年。现在拥有自己的公司,主要经营金属粉末涂料方面的生意。Eric和他的妻子Carol现在米德尔顿(美国)抚养着两对双胞胎男孩。


 

3、The Caldwell Family(柯志仁家族) 

柯志仁夫妇(Harry R. Caldwell与Mary Belle Cope)家族,美国人。柯志仁先生1900年来华,1903年起任培元书院(福清三中前身)院长,现福清三中内仍留有柯琳·约翰逊纪念堂,为柯志仁先生当年劝募所建。他同时也是著名的猎手,著有《蓝虎》一书,讲述他在鼓岭打虎的故事。Gail Harris儿时在鼓岭度过,仍然对老虎有记忆。鼓岭故居位于宜夏村古堡别墅。拟来访3人,美国人,柯志仁的后代Gail Harris

(Big Gail),Gail Caldwell Smith (Little Gail),Roland White Smith(Gail的丈夫)。

Gail Harris:(Big Gail)  Gail是Harry(柯志仁)和Belle Caldwell的孙女,他们在福州生活了40年。在福州地区,祖父Harry(柯志仁)是射杀那些威胁村民的老虎的英雄。她的母亲Muriel Caldwell出生在福州,Gail出生在Yangkow(洋口?),当时英中学院正在躲避福州的轰炸。他们都在鼓岭度过了一段时间。在获得心理学硕士学位后,她先后在纳什维尔的菲斯克大学和田纳西州的玛丽维尔学院任教。在她抚养了几个儿子之后,她被聘为一项工作(就业机会和基本技能)项目的负责人,该项目面向接受福利的女性,之后她在当地政府的一个扶贫项目中工作。直到2004年退休前,她一直都在帮助贫困人口申请补助金和从事其他工作。

Gail Caldwell Smith (Little Gail): 她也是Harry 和 Belle Caldwell的孙女。她的父亲Oliver Caldwell是Caldwell(柯志仁)最年长的儿子。Gail在他们一家回到美国后出生在美国。她就读于纽约罗切斯特市的伊斯曼音乐学院和波士顿的新英格兰音乐学院,主修中提琴。她曾经在佛蒙特州本宁顿镇的公立学校教了很多年弦乐器。然后,成为了一名注册护士。现在,Gail Caldwell Smith 是佛蒙特州本宁顿塞奇城市交响乐团的总经理。

Roland White Smith(Gail的丈夫)

Roland在宾夕法尼亚医学院完成训练后,他先在哥伦比亚大学任教,不久之后去往佛蒙特州本宁顿实习多年。20多年前他就退休了。他曾是一名私人飞行员,并且制造了自己的飞机,但他的主要爱好是建造池塘。

 

4、Mary Hazeltine:  William Fenn的女儿。William Fenn出生在中国。1932年,他成为南京大学外语系主任,后来因为中日战争的原因,和学校一起转移到四川成都。之后他的工作是担任主管和团队领导,他的团队是为亚洲各地与教会有关的大学提供帮助,其中包括中国、韩国、日本、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泰国、印度和巴基斯坦。后来,他成为亚洲高等教育委员会主席。他曾多次到福州大学协和大学交流,并拍摄了福州地区的一些重要照片。William Fenn的女儿Marry出生在成都,在七岁时和家人返回美国前,一直都住在成都。


 


 

《我和鼓岭的故事》分享会 


 

4月17日上午,在鼓岭岭里沐里度假山居内,7位来自外国的友人后代分享了他们的祖辈在鼓岭生活的故事。


 

 

分享会上,ELYN老师与她的朋友们用一张张老照片,向我们转述了当年的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分享会上,ELYN老师为我们带来了许多他们年少时的小物件,扑克、书籍、还有ELYN老师自制的鼓岭邮票......每一件物品的背后,都有着属于自己的历史背景与,故事。


 


 

主办方也为外国友人准备了茶叶等伴手礼,让外国友人们脸上的惊喜与笑容久久没有消失。


 

 
 

  

 

 

翻译志愿者工作室正式挂牌 


 

由福州市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牵头,外国友人们与福建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合作成立的鼓岭翻译志愿者工作室正式挂牌。

 

 

 


 

  

 

 

《鼓岭故事》未完待续 


 

鼓岭的故事

说不完,道不尽

外国人士把他们的童年、青春和爱情

留在了这里

酿成了乡愁

而我们

也会让这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继续流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