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子站>鼓岭资讯>新闻动态

还原“清新鼓岭”5个月拆违5万平方米

发布时间:2018-12-03来源:鼓岭旅游服务区

  大美鼓岭,是中外友好交流的见证,也是闻名的避暑胜境和生态福地。向违建亮剑,既是对鼓岭清新之美的捍卫,更是出于保存人类文明交流史的历史担当。

  11月下旬,随着核心区最后的零星违建被一一拆除,鼓岭从7月以来针对“两违”治理的亮剑行动圆满成功。

  行动开展以来,鼓岭对“两违”强化管控,深化整治,目前全面实现鼓岭规划区新的违建“零增长”,拆除存量历史违建342处,拆除面积4.97万平方米,超额完成整治目标。

  重点突破历史违建彩钢瓦顶棚全拆光

  历史违建的消化是“两违”整治的重中之重。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项目整治清单,鼓岭管委会梳理出核心区内的存量历史违建3.8万平方米。

  “鼓岭的历史违建分3类,顶棚违建、房前屋后杂搭和以个人建房为名的占地抢建,特别是彩钢瓦违建顶棚有228座,占了总量的三分之二。”负责两违整治工作的鼓岭管委会副主任商志强介绍,在宦溪镇、晋安区城管局、市国土执法支队等配合下,鼓岭管委会打出“削顶、瘦身、拔钉子”组合拳。

  拆除自家违建,村民一百个不乐意。鼓岭管委会领导班子克服畏难情绪,下定一个决心,明确所有违建必须在先行拆除情况下提出分类解决办法,并会同相关部门,形成“重点突破、分片清剿、节点攻坚、零星扫荡”的四步推进工作部署。

  为加快推进整治力度,10月下旬,鼓岭管委会又提出“苦战30天,全面完成整治任务”的攻坚目标,坚持“每天一拆”,掀起攻坚高潮。

  攻坚行动开展之初,突破口是关键,整治小组决定从打算串联闹事的几个违建户入手,实施重点突破。执法队伍在履行相关程序后,第二天就兵分多路“压”到现场实施拆除,扫清了村民的观望情绪。

  “万事开头难,第一波拆除行动推进后,后面的阻力就相对小了。”商志强表示。随后执法队员一鼓作气,一路攻城拔寨,创造了10天拆百座的战果。

  自拆违行动开始以来,累计拆除彩钢瓦顶棚228座,房前屋后杂搭97处,个人住房违建17座,拆除量接近5万平方米,超额完成预定任务。

  网格化管控

  新违建“零增长”

  88平方公里的鼓岭度假区,新的“两违”管控范围广、任务重。鼓岭管委会根据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强化鼓岭(鼓山)地区“两违”整治工作的意见》,形成了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网格化管控机制,落实属地政府的发现查处责任,形成查处合力,全面防范“两违”的新增、回潮。

  占地400多平方米的马圈,原本隐藏在过仑村的偏僻角落,在无人机巡查下,这处违建逐渐浮出水面,上个月终于被拆除。在“两违”线索发现上,鼓岭采取技防+人防,通过“常态巡、天上盯、节点堵、群众督”等手段确保全覆盖。

  “常态巡”,就是网格化、常态化巡查;“天上盯”,就是由各种卫片图斑提供线索,“无人机”“全球眼”等开展空中巡查;“节点堵”,就是在鳝溪、下院、宦溪等交通节点设置检查站,24小时值守,杜绝货车未经审批送建材上山,遏制违建源头;“群众督”,就是向社会公开举报电话,群防群管,最大面积发现违建线索。

  在发现线索的基础上,相关责任单位坚持“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和“露头就打,出土就拆”的原则,抓新的违建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