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子站>鼓岭资讯>新闻动态

持续提升鼓岭旅游度假区颜值

发布时间:2018-08-22来源:鼓岭旅游服务区

  还未办妥建房审批的手续,宦溪镇亥由村某村民就仓促动工,私自占用耕地建新房。昨日上午,晋安区政府组织宦溪镇政府、市国土资源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晋安区执法局将这处违建强制彻底拆除。今年以来,宦溪镇政府会同市国土资源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等相关执法部门,联合“以拆止建”强力震慑,持续提升了鼓岭旅游度假区的颜值,切实守护好绿水青山。

  今年已拆违两万平方米

  在宦溪镇195县道旁,记者看到1个蒙着黑纱的建筑物,立在农田中央。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在7月中旬的巡查中就发现了这处耕地被村民破坏,村民正准备建设房屋地基。此处不仅是农田,还处于河道的低洼处,存在安全隐患。执法人员当即制止并张贴公告,要求该村民立即停工并提供相关建设批准文件。但该村民在无法提供批准文件的情况下,还继续疯狂抢建。晋安区决定对该违建实施拆除。

  记者看到,此处的违建已经建好了地基并且安装完一层框架模板,占地面积约120平方米。不到半个小时,该违建就被钩机一拆到底。这次70余名执法人员参与的拆违行动,不到两个小时就顺利结束。

  鼓岭旅游度假区位于宦溪镇境内,拆除违建的任务较重。据统计,年初以来,宦溪镇及鼓岭旅游度假区已经拆除违法建设面积近两万平方米,半数以上是历史违建。

  违建“零增长”

  近日,在鼓岭旅游度假区常常见到这样的场景。伴随着钩机轰鸣声,一处处历史违建轰然倒下。去年以来,鼓岭旅游度假区不断加强“两违”管控力度,实现了新增违建“零增长”的目标。在此基础上,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会同宦溪镇政府、市国土资源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晋安区城市管理局等单位,把整治历史“两违”作为当前整治工作的重点。

  自今年5月,鼓岭实施“亮剑”行动拆除历史违建以来,已拆除80余处历史违建,拆除面积1万余平方米。仅7月1日和7月2日两天就拆除20处历史违建。其中,7月1日拆除鼓岭宜夏村后浦楼兰花圃周边11处;7月2日拆除鼓岭石鼓名坊至大榕树饭店路段9处。

  通过近两个月的专项整治,鼓岭旅游度假区提升改造工作成效初显。景区越发整洁有序,原先路旁私搭乱建、臭气熏天的鸡舍鸭棚不见了,道路沿线商铺外观逐步提升至与景区风格一致。坚持“以拆止建”,下一阶段,宦溪镇政府将会同市国土资源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晋安区执法局等相关执法部门,坚持以“负增长”为目标和采取“以拆止建”的强震慑措施,继续做好宦溪镇及鼓岭核心区“两违”整治工作,重点整治大面积违法占地及侵占永久基本农田的违法用地行为,切实保护耕地,积极按计划分阶段分类处置历史“两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