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子站>鼓岭资讯>新闻动态

别样鼓岭 四季常新

发布时间:2018-07-27来源:鼓岭旅游服务区

 鼓岭位于福州东郊,距福州主城区仅10余公里路程,是全国唯一一家近郊避暑胜地,也是我省首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这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空气清新,雨量充足,负氧离子含量充沛,人文资源与自然资源兼蓄并重。福州市委、市政府以打造“避暑-观光-游憩-体验-度假”五位一体的综合性休闲旅游度假胜地为目标,全力推动鼓岭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将鼓岭打造成为中国避暑特色旅游度假目的地、中外文化交往的重要平台和福州全域旅游示范区。据统计,去年鼓岭接待游客量突破1000万人次,较上年增长10%以上。

宜夏鼓岭的宜夏别墅

  24日,记者来到鼓岭旅游度假区。随着汽车在盘山公路盘旋而上,窗外吹来的山风逐渐感觉清凉,像享受一场自然氧气的SPA,鼓岭百年避暑胜地的美誉绝非浪得虚名。尽管并非周末,也不是节假日,这里的游客依然不少,上山的自驾车一辆接着一辆。

  鼓岭山高800多米,夏日最高气温不超过30℃,最为宜夏。到鼓岭,位于宜夏村的鼓岭地标建筑——宜夏别墅是不可不来的。24日午后,记者随人流刚刚走近宜夏别墅,就遇见到此游览的两位来自澳大利亚的游客。“100多年时间过去,这里的老建筑还保护得这么好,真不容易!”他们说。

  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宜夏别墅是当时美国人在鼓岭修建的洋人医院。当年最高峰时,在鼓岭有大大小小共366座别墅。1992年,“鼓岭故事”主人公加德纳夫人寻访鼓岭时就曾在这里住宿。因此,宜夏别墅是鼓岭中美情缘的见证地。

  去年,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对宜夏别墅进行了全面修葺,从屋顶到地板的全部木材均采用天然桐油进行防腐涂层处理。此次修葺,还彻底恢复了宜夏别墅地下室的典型西式通风系统。

  “宜夏别墅的地下通风系统十分科学,可以完善地解决排水和空气对流问题。这里每个房间墙上适当高度都留有通风口,地板上则有进气口,墙上还有至今仍可使用的壁炉,可确保室内冬暖夏凉,四季宜居。”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相关工作人员说,“今后宜夏别墅将作为鼓岭新增的中美文化交流展览活动平台之一,不定期举办与鼓岭相关的文化展览。”

  除了修复宜夏别墅、万国公益社、鼓岭教堂等洋房建筑,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还加大力度完善旅游配套和交通基础设施,改造提升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旅游公厕,推进景区风貌整治,建成大梦书屋、特色美食街、咖啡屋、麦当劳等休闲业态项目。鼓岭百年邮局也重新调整陈设和设施布局,并恢复了其邮政功能。

各具特色的“网红民宿”

  作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特色民宿不可或缺。据统计,目前鼓岭度假区内已建成主题特色型、低碳环保型、家庭型等各类住宿接待设施109家,房间数超过2000间,其中不乏人气爆棚的“网红民宿”。

  岭里沐里民宿位于鼓岭游客中心停车场旁,两栋青砖、灰瓦、白墙独特庭院风格建筑,围合成28间观景客房、2间“不闻不问”餐厅、图书室、会议室、影音室以及玻璃观景露台和独一无二的丛林泳池、烧烤活动平台、篝火场。虽然上月刚刚试营业,但已经在短时间内迅速成为“网红民宿”,据民宿主人李海洋说,目前预约已经排到8月下旬。

  这家民宿由浙江莫干山民宿的顶尖团队设计,结合鼓岭原来山居的风格,基本保留了原建筑结构。它是鼓岭首家全部设置全景落地窗的民宿,每个房间都采用落地玻璃窗设计,让人随时随地观赏鼓岭景致,并可俯瞰福州全城。

  “针对鼓岭冬季湿冷的气候,我们在1000多万元的改造投资中,专门设计安装了地暖与中央空调,平时即使暂无客人入住的房间,我们也要求客房部必须开启空调。这样虽然多花了点电费,但能保证客房里面的被褥等用品始终能带给住客最舒服的感受。”李海洋说。

  梅森古堡别墅107年前是美国人柯牧师的家,其主体为石构城堡式建筑,古建筑至今保护完好,基本保持了当时别墅的风貌。2015年,董辰寰等三位喜好古建、音乐、酒吧的文艺青年,用2年时间说服房东,把这座古堡交给他们保护、运营。去年,董辰寰他们投入300多万元,对古堡进行了“修旧如旧”的全面修葺,使古堡成为众多文艺青年到鼓岭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这里有12间古朴又各具个性的房间,有欧式风情的酒吧。每到华灯初上时,音乐响起,或慵懒或高亢的歌声飘荡在鼓岭山谷间,吸引许多上山市民的目光。古堡开业不久,“2018年的第一场瑞雪”飘临鼓岭,欣喜若狂的福州市民蜂拥驾车前往鼓岭赏雪,把位处盘山公路岔路口的梅森古堡围了个水泄不通,寒风中彻夜经营的场景至今让董辰寰记忆犹新。

  香悦云舍民宿的女主人王晓静是地道的鼓岭原住民媳妇,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音乐系,以云端的诗意栖居为理念,将老宅改造成民宿。

  “我不仅是在经营一家有特色的民宿,更是在分享一种美好的生活方式。”王晓静说,源于对传承鼓岭百年西洋文化的使命感和对青山绿水的向往,她把自己到世界各地旅行的过程中带回的灵感,倾注到鼓岭民宿的建设、运营中,打造出“音乐与花”主题民宿。绣球花、矮牵牛、波斯菊……花开四季,每个时节的香悦云舍都充满了蓬勃的生命力。

  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颜学清对记者表示,管委会将全力推进民宿升级,全面提升住宿接待水平,加大力度对规模较大的山庄、宾馆进行改造,继续推进民宿标准化和特色化,打造主题风格多样的民宿,让别样鼓岭四时有景、四季常新。

邂逅鼓岭版“普罗旺斯”

  春深品兰秋菊黄,夏浅咏荷冬梅霜,鼓岭的好景色好风光每个月都不闲着。今年2月起,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在经过仔细调研后,决定将被称作“维纳斯香草”的柳叶马鞭草引种在鼓岭的长田溪花田。柳叶马鞭草花期为5月至9月,上月底开始进入盛花期,目前正是游客到鼓岭观花的好时候。据悉,之所以选择柳叶马鞭草,原因不仅因为它酷似薰衣草、外形美丽,还因为它对种植环境要求不高,耐旱能力强,适合鼓岭种植。

  “法国的普罗旺斯以成片的薰衣草花海闻名遐迩。长田溪花田这边盛开的柳叶马鞭草形成的浪漫紫色花海,简直就是鼓岭版的‘普罗旺斯’啊。”酷爱赏花的旅游达人、福州市民兰小姐说。

  长田溪花田位于鼓岭五号游步道,也叫长田溪游步道。这条游步道是鼓岭唯一一处亲水游步道,它与鼓岭老街相连,与老街形成一条极具人文及自然特色的环形景观游线。在这里,游客可以踩着青石铺成的阶梯,沿山路而下,路边就是占地约15亩的长田溪花田。紫红色的柳叶马鞭草依山势形成鼓岭版“普罗旺斯”梯田花海,镶嵌在青翠的群山中,四周绿树环抱,给人强烈的视觉色彩冲击。花丛中蜂飞蝶舞,空气中弥漫着清新淡雅的气息,吸引不少游客在这里驻足,与花海合影留念。

  “过去,市民往往选择在最炎热的七八月份到鼓岭避暑度假,鼓岭旅游季节性突出。长田溪花田种植的柳叶马鞭草,在11月至12月还将有一次绚丽绽放,可以弥补鼓岭旅游季节性的遗憾,拉长生态旅游观赏期,为游客增添新的游赏趣味。”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有关工作人员说。

  小贴士

  长田溪花田有东西两个入口。游客可选择从映月湖下方的下歪入口进入花田,也可选择柯坪方向网球场入口进入。建议游客将车停放在柳杉王停车场,沿着鼓岭老街步行而上,经过古井、映月湖等景点,进入长田溪游步道,观赏花田。游客沿着这条线路可以游玩、购物、入住民宿,充分欣赏由鼓岭老街和长田溪串联起的环形景观游玩线路。

  鼓岭公交线路:

  63路(福新公交枢纽站-鼓岭柳杉王公园) 途经站点:福新公交枢纽站、鼓岭古道、过仑村、大洋坪、下乖、三叉路、鼓岭柳杉王公园。票价:实行无人售票制,一票制五元。

  193路(火车站北广场-鼓岭柳杉王公园)途经站点:火车站北广场、鼓岭古道(西侧站点)、鼓岭古道(东侧站点)、过仑村、大洋坪、下乖、三叉路、鼓岭柳杉王公园。票价:一票制五元。(郭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