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子站>鼓岭资讯>新闻动态

福州鼓岭成为省内首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发布时间:2018-05-21来源:鼓岭旅游服务区

    19日,在福州鼓岭万国公益社广场,省、市相关单位领导共同为鼓岭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揭牌,福州鼓岭成为省内首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与此同时,鼓岭旅游度假区“追梦新鼓岭”系列活动启动。
    据了解,“追梦新鼓岭”系列活动包括“鼓岭国际邮政”文化交流分享会、鼓岭植物图片展等。
    据介绍,2012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同志访美期间通过讲述一段20年前发生在鼓岭的中美友好交往佳话,让鼓岭声名远扬,倍受世人瞩目和媒体关注,为鼓岭旅游度假区发展带来巨大机遇。
    为进一步提升鼓岭旅游度假区档次和品位,2012年起福州市委、市政府以打造“避暑—观光—游憩—体验—度假”五位一体的综合性休闲旅游度假胜地为目标,全力推动鼓岭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经过四年多的不懈努力,鼓岭旅游度假区于今年正式获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成为“有福之州”的新品牌、新名片、新亮点。
    鼓岭旅游度假区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空气清新,雨量充足,负氧离子含量充沛,气候宜人,是全国唯一一家近郊避暑胜地。度假区内旅游资源类型丰富,其中,优良级旅游资源单体83个;人文资源与自然资源兼蓄并重,拥有国家级文保单位鼓山摩崖题刻、龙瑞千佛陶塔以及福州茉莉花(国际农业非遗)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7年共接待游客量突破1000万人次,较去年同比增长10%。
    目前,鼓岭安装防护栏、减速带、反光标识等交通安全设施,并建成5条特色游步道。加大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建设A级旅游厕所、改造提升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并建设特色菜市场及卫生服务院。改造提升的游览项目包括鼓山摩崖石刻登山道、十八景园、涌泉寺、民国建筑群(宜夏别墅、万国公益社、鼓岭教堂、百年泳池等)、鼓岭老街、柯坪水库、柱里水库等,并建成了大梦书屋、特色美食街、咖啡屋等休闲业态项目。
    福州市表示将力争通过3年时间的全面改造提升,将鼓岭旅游度假区打造成为有品质、有品位、有品牌的著名旅游目的地。目前,《鼓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的规划编制已经按专家评审意见修改完善已上报省住建厅审批;《鼓岭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编制已完成并上报福州市政府待审核。此外还将推进水务、智慧、交通、历史建筑保护、生态保护等专项规划的编制。
    据悉,截至目前,福州市有5A级旅游景区1家、4A级旅游景区14家、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2个、城市综合体11家、文博场所27家、动物园1个、国家森林公园5个、乡村旅游精品示范点9个、乡村旅游休闲集镇7个、乡村旅游特色村37个、特色小镇2个、历史文化街区1个。鼓岭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将与福州三坊七巷、马尾船政文化等一道,实现福州市旅游产业的多轮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