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子站>鼓岭资讯>新闻动态

吟诵鼓岭│白云飞处有仙踪

发布时间:2017-11-21来源:鼓岭旅游服务区

游鼓山●李纲 
 

南国名峰此最雄,

白云飞处有仙踪。 

绣衣逐伴凌高顶, 

万里江山一望中。 


 

   李纲(1083年-1140年2月5日),北宋末、南宋初抗金名臣,民族英雄。字伯纪,号梁溪先生,祖籍福建邵武,祖父一代迁居江苏无锡。宋徽宗政和二年(1112年)进士,历官至太常少卿。 

   宋钦宗时,授兵部侍郎、尚书右丞。靖康元年(1126年)金兵入侵汴京时,任京城四壁守御使,团结军民,击退金兵。但不久即被投降派所排斥。宋高宗即位初,一度起用为相,曾力图革新内政,仅七十七天即遭罢免。

   李纲的一生几经升迁又几经撤职,老年回福州居住。初居南台天宁寺松风堂,后移城内东山,曾在鼓山、东山、汤院—带留下吟咏题刻。鼓山上灵源洞两侧最为著名的石刻中就有李纲的题记: 

昭武李纲伯纪,邀华阳王仲薿、丰甫;建溪吴岩夫、民瞻;临川;陈安节、巽达;淮海周灵运、元仲,游鼓山灵源洞。丰甫之子升叔明,伯纪之弟经叔、易纶、季言、甥张津,子知同来。绍兴元年五月二日。 

   李纲病逝于福州后,本欲送回故乡,但是路途遥远,坎坷难行,故将李纲葬于福建闽侯县大嘉山南麓。李纲墓于1961被福建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一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李纲墓为砖石结构,三面围以短垣,下宽上窄,呈喇叭形,造型古朴、尊严。坟砖砌,圆形,隆高,宝顶,具有宋制风格。 

   李忠定公祠座落于邵武市的李纲路。始建于宋淳熙十三年(1186),后毁并多次修缮。1983年予重新在原址整葺,辟为"李纲纪念馆"
 

 

游鼓山 ? 雾


 

鼓岭冬春季常被浓雾笼罩 

云雾来去定时、聚散有常 

半夜升起,早晨消散 

  雨天云雾缥缈如丝,逢旭日晨曦即化为彩霞,金光万道。 

  在月光如水的夜晚,漫步林间,常会看到淡蓝色的雾从谷底升起,悠悠荡荡涌来。 

  云雾,使鼓岭的山多了一份婀娜和含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