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子站>鼓岭资讯>新闻动态

2016年度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决算说明

发布时间:2017-10-09来源:鼓岭旅游服务区

按照《福州市财政局关于批复2016年度部门决算的通知》的批复《福州市财政局关于深入推进市本级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榕财预〔201476号)要求,现将我单位2016年度部门决算说明如下:

部门主要职责

根据市编办《福州市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福州市鼓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的通知》(榕委编[2012]151号)精神,结合单位内部工作实际,经管委会党工委研究,现将各处室工作职责通知如下:

(一)办公室

工作职责:综合协调本单位及直属单位的日常工作;负责重要文件起草以及会议组织、内部规章制度的制定;负责文秘、接待、纪要、保密、档案、人事和后勤服务工作;负责监察、信访、政务公开、效能督办、办公自动化工作;负责制定收支预算计划,编制单位财务会计报表及行业统计报表,对各项资金的筹集、使用进行管理、监督;负责固定资产、车辆及办公设备的管理;负责国有资产的管理及增值保值工作;负责普法宣传、精神文明、双拥工作;负责数字信息化监管系统的建设、维护和管理;负责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具体工作。

(二)资源保护处

工作职责:负责景观及自然环境的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负责文物保护单位和具有保护价值建筑的保护和文物修复方案的审核、报批并监督实施;负责文物使用功能方案的拟订、审核及报批工作;负责林地管理、改造和植树造林工作;负责古树名木的保护和病虫害监测、防治工作。

(三)规划建设处

工作职责:参与编制、修订鼓岭旅游度假区和鼓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及详细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新建扩建和改建项目的审核及报批工作,协助做好工程建设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广告方案、商铺装修和店铺店招设计方案的审核;负责景区道路、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的建设、维护和管理,改善旅游交通和游览条件。

(四)景区管理处

工作职责:负责游览秩序的管理;负责举办展览、表演、游乐等活动的管理;负责绿地的养护和管理;负责卫生保洁、垃圾清运等环境卫生工作;负责商业和服务业的监督管理。

(五)旅游文化处

工作职责:负责制定管理区域旅游文化发展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旅游产品的形象策划、宣传推介及开发旅游市场;负责旅游动态的监测和规范旅游市场秩序;负责区域内的门票收入和资源有偿使用费的管理;负责受理游客的投诉;负责区域内项目招商策划筹备及对外招商引资和项目洽谈工作;负责会同有关部门对旅游项目的经济效益进行评估、论证,对资产经营性招标进行监督管理。

(六)安全保卫处

工作职责:负责编制并组织实施管理区域内的森林防火、应急救灾等突发事件的处置预案,协调处理安全救援、医疗救助工作;负责巡逻和值班工作;负责游览安全,定期检查区域内的安全状况,保障游客的人身安全;配合当地派出所做好区域内的治安保卫工作。

(七)综合管理处(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工作职责:负责行使管理区域内的城市管理、市容环境卫生、规划、国土、建设、环保、绿化、市政、劳动、文化、食品卫生、物价、农业、水利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综合行政执法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本部门包括6个机关行政处室及1个下属单位,其中:列入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福州市鼓岭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参公

70

53

福州市鼓岭旅游度假区服务中心

事业

15

10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2016年,办公室重点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做好单位重要文件起草以及会议组织、内部规章制度的制定

(二)做好文秘、接待、纪要、保密、档案、人事和后勤服务工作

(三)负责固定资产、车辆及办公设备的管理

(四)负责制定收支预算计划,编制财务会计报表

(五)负责监察、信访、政务公开、效能督办、办公自动化工作;

资源保护处重点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开展松材线虫病综合治理工作

(二)做好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治工作

(三)做好中心城区一重山(鼓山景区)森林生态景

      观提升工作

(四)做好鼓岭景区绿化提升改造项目前期工作

(五)做好古树名木的保护工作

(六)做好摩崖石刻的保护工作

规划建设处重点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认真做好鼓岭旅游度假区的规划编制工作

     (二)积极推进各规划建设项目的相关工作:鼓山廨院主入口改造工程、鼓山登山古道改造提升项目、福州市森林公园经宦溪至鼓岭道路整修工程、鼓岭度假区污水接驳工程(二期)建设、鼓岭度假区水厂建设项目、鼓岭电力缆化二期建设项目、鼓岭景区标识标牌项目、鼓山风景区电网改造工程、鼓岭度假区公共自行车管理站点建设工作、鼓岭消防站建设项目、柱里连接线项目、苏迪罗”水毁修复工程、柱里塌方修复工程、鼓岭办公楼旧水池改造项目及各项零星工程建设项目相关工作。

景区管理处重点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做好景区常态化管理工作,主要为:环卫保洁

           工作、绿化养护工作、水电维护工作、公厕管   

           理修护工作、设施维护工作及其他修缮工作

     (二)做好突击及活动与接待保障工作

旅游文化处重点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配合完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软件材料编写工作    

 (二)完成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软件材料编写工作

     (三)发掘鼓岭鼓山旅游文化内涵,收集史料

     (四)组织人员参加旅游局组织的宣传推介活动

     )加强导游队伍建设,提升游人中心管理

     

安全保卫处重点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强化防火物资储备,做好森林防火安全工作    

 (二)做好景区重大节假日、重大活动的安全工作

     (三)加强景区日夜巡查管理工作

     (四)开展平安单位建设工作

综合执法处重点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做好违建乱建拆除工作,有效保护景区原始风貌

(二)开展流动摊点、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等市容整治

      工作

    (三)开展综合执法行动,确保旅游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四)对景区内各类非法设置和各类广告牌匾进行清

      理,进行规范化店牌店招设计,使其符合鼓岭旅

      游区整体形象规范。

(五)规范执法程序,制定《鼓岭管委会相对集中行政   

          处罚权具体工作方案》

    四、2016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2016年本部门年初结转及结余220.74万元,本年收入2839.12万元,本年支出2806.51万元,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结余分配6.61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246.74万元。

(一)2016本年收入2839.12万元,比2015年决算数增加299.85万元,增长11℅,具体情况如下:

1. 财政拨款收入2767.21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    636.10万元。

2. 事业收入 71.91万元。

3. 经营收入 0 万元。

4. 上级补助收入 0 万元。

5.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  0 万元。

6. 其他收入 0 万元。

(二)2016年本年支出2806.51万元,2015年决算数增长565.67万元,增长25℅,具体情况如下

1. 基本支出1010.93万元。其中,人员支出885.94万元,公用支出124.99万元。

2. 项目支出1795.58万元。
3. 上缴上级支出  0万元。

4. 经营支出  0万元。

5. 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  0万元。

五、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公共财政拨款支出2105.11万元,比2015年决算数增加-84.92万元,增长-10%,具体情况如下(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

(一)人员经费885.94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增长29.14万元,增长3%。主要原因是工资调整

其中:城乡环境卫生支出645.14万元,事业医疗0.07万元,公务员医疗5.3万元,归口管理行政单位离退休15.31万元,事业离退休19.38万元,其他社会就业及保障支出104.10万元,住房公积金50.53万元,提租补贴16.08万元,购房补贴15.42万元.

(二)公用经费城乡环境卫生支出59.69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增长-7.15万元,增长-10%。主要原因是人员基数减少

(三)项目支出小专项1159.48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增加-106.91万元,增长-8%。主要原因是防火经费减少1.2万元,卫生保洁减少29.02万元,绿的养护减少41.89万元等,鼓岭经费增长33.78万元,景区维护减少32.46万元.

(四)项目支出绿化专项0万元。

六、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636.10万元,比2015年决算数增加624.56万元,增长5400.12%,具体情况如下(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

(一)城市建设支出鼓岭综合整治577万元2015年决算数增加577万元. 增长577%主要是项目完成。

(二)城市建设支出创建工作经费59.1万元,2015年决算数增加59.1万元. 增长59.1%主要是项目完成。

七、“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6“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13.69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减少8.9万元,同比下降39℅,主要是公务车购置经费及运行经费支出减少。

一)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

(二)公务车购置经费及运行经费支出13.26万元, 公务车购置经费支出0万元,公务车运行经费支出13.26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本单位。年末公务车保有车辆3辆。与2015年相比减少下降38℅,主要是车辆减少。

(三接待费支出0.43万元。主要用于其他城市来榕交流考察组、规划专家等方面的接待活动。国内接待批次为3批,人数61人。公务接待下降1℅,主要是经费节约。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7.91万元,比2015年增长2℅,主要是人变动。

、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2016年开展绩效自评的民生和重点支出为0项目。

 

 附件:

1.收支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5.一般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

7. 一般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表

9.部门决算相关信息统计表

10. 政府采购情况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