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子站>鼓岭资讯>新闻动态

“爱,让我们相聚在鼓岭”

发布时间:2017-09-23来源:鼓岭旅游服务区

    百年前,他们的祖辈因信仰跨越大洋,到福州等地安家,行医施善、办学兴教,在避暑胜地——福州鼓岭留下了段段佳话;

    5年前,访问美国的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向中美来宾生动讲述了一段他在福州任职期间中美友好交往的佳话。鼓岭,再次成为太平洋两岸人民视线的焦点。

    百年光阴荏苒,鼓岭情缘不已。

    19日,来自美国的穆霭仁、蒲天寿、柏龄威、柯志仁、蔼树棠、福益华家族,以及新西兰华惠成家族的7个家庭19人,首次相聚鼓岭,共忆往事、共植友谊树木,续写“鼓岭故事”。

    鼓岭上 缘再续 

    美国老人加德纳夫妇正是习近平讲述的故事中的主人公。

    1992年4月8日,《人民日报》刊登中国留美学生钟翰撰写的文章《啊,鼓岭!》,道出加德纳太太想要探寻逝去的丈夫汉密尔顿·加德纳教授中国故里的真切渴望。深受感动的广大读者中,就包括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他放下报纸,立即要求有关部门联系沟通,并邀请加德纳太太访问福州。当年8月,加德纳太太到访福州,梦圆鼓岭。

    2012年的春天,习近平在大洋彼岸,深情再忆“鼓岭故事”,激荡起更多回响。

    2012年9月25日至29日,来自美国和澳大利亚的10多位友人相聚鼓岭,其中就包括加德纳家族的后人。此后,越来越多尘封的鼓岭中外友好往事掀开了面纱。

    时隔五年的金秋九月,福州市再次组织“寻梦追忆鼓岭行”,再续百年鼓岭情缘。

    “此时此刻,我最想说的一个词是‘爱’。”19日,在万国公益社举行的欢迎仪式上,外宾代表穆言灵深情致辞。她用流利的中文说,百年前祖辈们在鼓岭这个美丽的地方传递了爱,这份爱如此深厚,世代相传,吸引大家再次来到第二故乡——鼓岭!

    穆家三代与中国结下不解之缘。穆言灵与女儿爱华曾是中央电视台外籍主持人,她的公公穆霭仁曾在福州英华中学、福建协和大学任教,于2005年逝世。2015年,穆言灵与丈夫彼得根据老人的遗嘱将其骨灰撒入闽江。

    这次寻访活动,穆言灵正是发起者之一。近年来,她一直致力于鼓岭文化研究,收集鼓岭老照片,联系曾在鼓岭生活的外国友人后代等。

    9月20日至22日,外国友人还将赴福建协和大学旧址、原英华中学、华南女子学院、三一学校等教会学校旧址参观。

    “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搭建起鼓岭中西文化交流的桥梁,延续中国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友好情谊,推动国际友好事业发展贡献力量。”福州市有关负责人表示。

    老照片 中外情 

    老照片,是串联起家族情谊、打开记忆大门的钥匙。

    在万国公益社、加德纳故居展示馆、宜夏别墅分设展区,100多幅珍贵的老照片生动再现了百年鼓岭上中外人士和谐共处、中西文化交融的场景。

    “这是目前收到的唯一一张鼓岭大全景照片!”鼓岭文化研究会顾问林轶南激动地说。这张长约1.5米的黑白照片,是柏龄威家族带来的礼物,此前,它一直悬挂在柏龄威美国家中。

    昨日下午,外国友人与鼓岭老人举行恳谈会,当这张照片出现在大屏幕上时,一下吸引了大家的目光。照片上,百年前,鼓岭山峦起伏,别墅错落有致,游泳池、网球场、教堂等清晰可见。

    “这里是我当年的住所!”83岁的蒲美珠曾在中国生活了14年,是目前所知的曾在鼓岭生活时间最久且年龄最长的外国人,她激动地说,小时候来鼓岭过暑假,有小贩会挑着担子卖花瓶等小玩意儿,深受小孩喜欢。“就是福州话的‘挑担’。”现场老人们笑着说。

    “我小时候经常去她家那栋别墅里玩。”74岁的当地老人梁奎东打开了记忆匣子,他告诉记者,小时候每年一到6月,他就知道外国友人要到鼓岭来了。“希望鼓岭抓住发展机遇,真正成为中外人民友好交往的一座桥梁。”

    在鼓岭上,因为避暑生活而结下中外深厚友谊的故事还有很多。村民郭祥交回忆:“前几年,一位在鼓岭上住过的德国医生的孙子重回鼓岭,还来我家看望我,他奶奶是当时省立医院的医生,人很好,那时候义务帮村民种痘、治疗。”

    爱之心 代代传 

    奉献与爱,许多家族成员不约而同地提到,这是曾以中国为家的先人们留给他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我的祖父留下的最后一句话是:我热爱中国人民。”76岁的安妮·布里斯·马斯科里诺说,祖父福益华医生在福建邵武生活了40年,为当地人民提供医疗服务,还创办学校、诊所,建立奶牛场,与瘟疫斗争……

    每到暑期,福益华医生也会到鼓岭避暑。他的儿子,也就是安妮的父亲爱德华·布里斯就出生在鼓岭,后来是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编辑,曾将其父的经历写成《邵武四十年》一书出版。“正是受祖父的影响,我选择成为一名护士,去帮助更多的人。”她说。

    书中的每一个关于鼓岭的地点,安妮都熟记在心。“我的祖父在鼓岭向祖母求婚,并在加德纳故居举行了婚礼,祖父为祖母修建了网球场。”安妮说,1989年,她曾与好友一同来鼓岭寻访旧址,可惜没有收获,她对这次鼓岭之行充满期待。

    也是受父亲的影响,76岁的盖尔·哈里斯成为一名心理学老师。“我会说一点福州话。”她用福州方言说。2012年与2014年,她两次重返鼓岭。“鼓岭对我意义非凡,我爱这里的人们。”

    盖尔·哈里斯的父亲柯志仁先生1900年来华,1903年起任培元书院(福清三中前身)院长,现福清三中内仍留有柯琳·约翰逊纪念堂,为柯志仁先生当年劝募所建。

    近年来,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鼓岭地区的综合整治和保护开发,旨在凸显鼓岭历史文化底蕴,打造兼具中西文化特色的旅游度假区。“我们希望通过举办‘寻梦追忆鼓岭行’活动,延续百年鼓岭情缘,搭建桥梁,增进友谊,同时,也进一步提升鼓岭在海内外的知名度。”福州市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负责人说。

    当“养在深闺人未识”的鼓岭掀开它的面纱,中西文化交融的历史底蕴,必将为它在更大的舞台赢得更多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