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子站>鼓岭资讯>图片新闻

鼓岭之春

发布时间:2022-04-13来源:福州市鼓岭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光也

86年前的4月5日是清明节,刚到福州任省政府参议的郁达夫和好友一起前往慕名已久的鼓岭“一日游”。看适合避暑的房子、喝青红、听社戏、爬白云洞、游凡圣寺,翻山涉谷,鼓岭之行让大作家疲倦却回味津津,以至于他著名的《闽游滴沥之四》中留下这样的文字:“明年此日,还想再去同样地疲倦它一次,不晓得天时人事,可能容许?”

  郁达夫的明年此日不知道最终实现了没,但福州人是幸运的,只要你有闲,鼓岭随时走起。

今年的4月5日也是清明节,像往常去鼓岭一样,我和爱人说走就走。和郁达夫所处的又是倒车又是坐篼子(上山的竹轿)的时代不同,我们开车行驶在拉风的鼓宦公路上,不到半小时便到达了柳杉王公园。一下车,山里红红绿绿的枝叶让我们产生了错觉,鼓岭的秋天不也长这样吗?定睛一看,那些深深浅浅的红是抽芽的灌木、新培的红叶李,尤其当湿润的空气伴着轻风迎面而来时,春天,确定无疑了。

经过停车场时,岗亭边的两棵冠幅漂亮的树吸引了我的注意,新绿的叶片下藏着一簇簇发青的小果子,猛然反应过来,这不是上一次来鼓岭时开得正旺的早樱嘛!不过一个月,已经从满树繁花变成了满目翠绿,春天的脚步也太快了吧。

  我们打算徒步环柱里景区一圈。沿着马路对面的石坡而上,石墙下的阴翳处扁竹兰开得欢畅。雪白色的花瓣上点缀着淡紫色的斑点,花心处的鹅黄犹如点睛之笔,让花朵近看像孔雀的翎毛,远看像停歇在林缘沟谷间的蝴蝶,美得清雅秀丽,楚楚动人。

穿过大梦书屋和鼓岭地标柳杉王,小路曲曲折折,路旁的绣球已从冬季光秃秃的枝干上抽出了油亮的叶片,但距离赏花还得有两三个月呢!正当我有些沮丧时,不远处,一棵如玉似雪、长势旺盛的中华木绣球已越过层层灌木映入了眼帘。鼓岭上什么时候也有了这种潮流之树!这是我在福州第一次见到木绣球。木绣球的美是“爆花”的美,花开如斗,当晒饱了太阳之后,初生的淡绿色花球逐渐展开,变为纯洁的白色。当成百上千朵花同时在一棵树上绽放,在微风中摇曳,谁不会为她停下脚步、仰起头?



踏上柳杉王公园尽头的木栈道,遮天蔽日的柳杉树将蜿蜒上山的栈道罩得愈发阴凉,目光也不自主地向下看,连日来的春雨催生出了越来越多的蕨类植物,疏影下的苔藓也泛着晶莹的光,毛茸茸的质感惹人喜爱。




“快看!pao开花了!”爱人惊呼起来。和城里长大的我不同,爱人从小在乡野中成长,这种叫作“pao”的植物就是野草莓。到了春天,乡下的孩子都以采摘野草莓为乐趣,常常还会把采到的战利品和小伙伴们一起分享,看看谁采的野草莓最大,谁采的野草莓最甜。

  随着第一朵野草莓花的发现,越来越多的花循着木栈道被发现,从一开始的有点隐蔽到最后路边一大把一大把地生长着。这里的野草莓花朵比我们见过的都要大,爱人开玩笑说这可能已经不是“野”草莓了,是人工播种的吧!但无论如何,我们都约好半个月后等果实成熟了,再来一趟,找找儿时的味道!

 

 

苍翠里拾级而上,走过最陡峭的一段石阶,鼓岭的山峦沟壑终于在眼前清晰地铺展开来。即使艳阳高照,但远处的城市上空依旧笼罩着一层素淡的云雾,相比之下,近处的鼓岭山间春景反倒绮丽得像印象派油画。鼓宦公路在前方画出了一条笔直的长线,漫山遍野的芦苇梗在风中扑腾,偶尔露出点远处柳杉小苗的翠绿,只在清明前后开放的野杜鹃烂漫其间。这是一种开着粉紫色花朵的野杜鹃,常在山林中向阳的土坡或崖壁间探出头来,一展清丽之姿。

  临近柱里景区的中心,大红的杜鹃、玫红的杜鹃、桃粉的杜鹃次第绽放,绚烂数十里。和零星生长的野杜鹃不同,人工栽种的杜鹃大而艳,姹紫嫣红,也是热闹的春景。

 

 

柱里景区的徒步行终于在到达水库后要结束了。说是水库,其实在游客眼中它宛若一湾翠色的庭院湖泊。草木植栽隔绝了不远处露营营地的喧嚣,湖中绿岛上的罗汉松遗世独立。回游式绕湖观赏一圈,从不同的角度看湖,侧耳倾听虫鸣鸟叫与微风吹拂树叶的窸窣声,好像鼓岭的春、夏、秋、冬都悄然幻化在了这片湖景中。


皆云鼓岭有三绝:清风、薄雾、柳杉,以鼓岭之夏的意境为最佳。本以为,春天的鼓岭会平平无奇,不曾想秀色可餐——鼓岭的春景把我们喂得饱饱的,以至于以往上鼓岭的常规项目:露营泡茶、看嘉湖落日、吃亥菜炒鸡蛋(亥菜学名宽叶韭菜,鼓岭特产)都只能留待下次了。

  巧的是下山时,山路边大众山庄的老板娘认出了我们的车,塞了一大把新鲜的亥菜和甜笋给我们;到半山腰的观景平台时,又正好赶上了不逊于嘉湖的落日。伴着余晖,我们尽兴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