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子站>鼓岭资讯>图片新闻

福州市委网信办:祭扫倡新风,清明亦文明

发布时间:2022-04-05来源:福州市鼓岭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年年陌上生春草,岁岁清明思故人。作为我国传统节日之一,清明节是最重要祭祖和扫墓活动之一,但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福州市委网信办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积极倡导“云祭扫”,表达尊祖敬宗、慎终追远的情感。同时,规范网络祭扫,树立网络文明新风尚。



福州新闻网专题


形式多样,营造网络祭扫文明氛围

福州市委网信办联合市委文明办、福州日报社,在网络平台上推出“以清明之诗,传清明之思”活动,通过一句句古诗旧词,重温高洁、追惜、叹惋、祈愿的经典,表达尊祖敬宗、慎终追远的情感。




“以清明之诗,传清明之思”活动


此举得到了广大网民的响应,数万人温情转发,参与云上祈祝。

 

“一年一年的清明,一年一年的牵挂”。福州市委网信办下发《关于在清明节期间开展“网络中国节”系列主题活动的通知》,福州市属媒体积极响应,福州日报社新媒体中心、福州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及12县(市)区融媒体中心开设“网络中国节·清明”相关专题,得到了不少网友纷纷留言,隔屏献花,让指尖寄哀思成为疫情当下过清明的风尚。

 

市委网信办还指导众媒体开设“云上寄哀思”、“网上祭英烈”、“祭英烈学党史”、“清明文化”、“清明习俗”等专栏,通过图文报道、短视频、H5、小程序、电子海报、直播等形式倡导居家追思、网络祭扫、文明过清明的节日氛围。并牵头制作《闽言福道|云中寄思过清明》网络短视频,主动设置议题,引导广大网民以实际行动共抗疫情,过一个健康、安全、文明、绿色的清明节,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网上舆论氛围。


规范管理,维护风清气正网络空间


为倡导文明风尚,规范网络祭扫秩序,防范借网络祭扫传播封建迷信信息、随意“立碑”侵犯他人权益、恶意敛财损害群众利益等乱象,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下发通知,部署开展清明期间网络祭扫规范管理工作。

 

福州市委网信办按照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压实网站平台信息内容管理主体责任的意见》要求,开展网上专项检查,督促指导属地网站平台建立健全审核管理制度,切实履行信息内容管理主体责任。


通知强调


网站平台不得发布传播歪曲历史、诋毁英烈等违法违规信息;不得随意创建网上烈士纪念馆、无证明文件随意“封”烈士;不得传播低俗庸俗、封建迷信等违法不良信息;不得以巧设名目收取高额服务费、售卖豪宅文玩等导向不良纪念品、提供私人订制豪华服务等方式借机敛财;要严防活人被祭拜,随意立网碑建网墓等情况。同时,网站平台要及时处理网民投诉举报,回应网民关切;要依法依规从快处置违法违规信息和账号,并及时发布公告。

 

 

“云上寄相思”小程序

福州市委网信办同步向属地网站平台传达部署网络祭扫规范管理工作要求,强调聚焦清明期间网络祭扫问题乱象,结合网站平台网络生态治理要求,健全平台审核管理制度,切实履行信息内容管理主体责任。

 

同时,为保障网络祭扫活动安全有效开展,福州市委网信办全面摸清属地网络祭扫平台底数,主动开展风险隐患专项检查,对内容把控不严,容易出现重大意识形态领域问题隐患的网络祭扫平台,及时约谈相关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督促属地各网络祭扫平台严格落实信息内容管理主体责任,严防违法违规信息生产传播,规范开展网络祭扫。

 

下一步,福州市委网信办将加强统筹协调,全力防范、抵制、打击清明期间网络祭扫乱象,坚决维护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欢迎广大网民投诉举报,举报电话:0591-86210750,举报邮箱:fzswwxbyjc@163.com。


提示:希望广大网民自觉开展绿色、健康、文明的网上祭扫,将追思缅怀逝者与弘扬优良家教家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尊祖敬宗,慎终追远。

 

 

福州市民注意

当前疫情防控面临挑战

  各位千万别麻痹、别侥幸!

  一起做好个人防护:

  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

  常通风!不扎堆!莫大意!

 

  配合防疫,不瞒报!





来源:福州市委网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