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子站>鼓岭资讯>图片新闻

福州将迎来两波白色浪漫!油桐、千年桐相继开放

发布时间:2021-04-12来源:福州市鼓岭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在福州的春夏之交,蜿蜒的山路旁,成片的桐花,在风雨过后,会留下一路白色浪漫。



其实在一年中,福州的山区会迎来两波桐花季,第一波是油桐带来的,也就是最近一段时间。第二波要等到五月,是千年桐的花海。




那么,两种桐花有什么区别?它们有什么经济价值?今天的《谈天说地》,就让我们来了解下这种有趣的植物。


 

“三年桐”三四月开

“千年桐”五月盛放


三月底四月初,在福州不少的山体上,油桐进入了盛花期。

 

 

在鼓岭和鼓山的上山公路,油桐花只是零星地开着,花势甚至还不如白色的羊蹄甲。如果你在山上找单株油桐,还是能感受到它带来的清新之美。每一株盛放油桐树的树冠,好似披上了一层雪一般的白色外衣。不过,即便满山油桐盛放,效果还是不如五月的桐花季。


 
 
鼓岭油桐花



原来两个时间段盛开的桐花,是不同的植物。

 

三四月盛放的是油桐,又名“三年桐”。而五月盛放的木油桐,又名“千年桐”。





鼓岭油桐花

园林专家说,油桐被叫做“三年桐”,这个名字和油桐的经济价值有关。因为油桐种植三年后,就可以收获利用。



鼓岭油桐花


尽管经济寿命短,但油桐是我国重要的工业油料植物,其果皮可制活性炭或提取碳酸钾,其木材可作为家具、床板、箱柜。

 

即便失去了经济价值,种植在山岭之间的它们,还能成为浪漫的赏花季。如果你仔细观察,会发现油桐的叶片和叶柄间,有分泌甜甜汁液的腺体,不少蚂蚁就聚集在腺体旁边。


千年桐造“五月雪”

两“桐”区别看三点

 

 

福州最壮观的桐花季,还是要等到五月,那时鼓山、鼓岭的千年桐进入盛花期,远望山体,感觉像是下雪一般,白皑皑的一片。老福州已经习惯将千年桐称作是“五月雪”。




对比油桐,千年桐的寿命更长,也有经济价值,因此鼓岭、鼓山大部分桐花都来自千年桐,像鼓山十八景等地,是欣赏桐花盛景的最佳地点。



那么千年桐和油桐有什么区别呢?

 

省林科院的范辉华教授级高工说,主要看三点:

 

第一是花期,千年桐开花时,油桐已经开始挂果;

 

第二是看叶片,油桐是全缘的,千年桐则是掌中裂,千年桐的叶基部分,还有一对杯形的腺体,油桐则是半球;

 

第三是看果实,油桐果实表面光滑,而千年桐果实表面是有网状的皱褶。



它俩和烟台山石栗是近亲


油桐和千年桐,都属于大戟科石栗属植物。在福州的烟台山上,石栗和榕树、樟树、蓝花楹等乔木,构成了当地郁郁葱葱的自然风貌。而石栗和油桐、千年桐都是同科同属的植物。






福山郊野公园的油桐花


石栗的名字由来,是因为其果实内的种子坚硬得如同石头一般。它的果实榨出的油,可以点灯照明。石栗的花期要等到五月底六月初,它的花是黄白色的。

 

油桐和千年桐都是落叶乔木,而石栗属于常绿乔木。

 
 
 
专家特别提醒,石栗的球形果实虽然好看,但里面的种子不能食用。这是因为它的种子含有毒蛋白,误食会导致呕吐和腹泻。


期待今年“五月雪”与大家在鼓山鼓岭相遇哦!


内容来源:海峡都市报

部分改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