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子站>鼓岭资讯>图片新闻

秉承红色初心使命 讲好新时代“鼓岭故事”

发布时间:2021-03-22来源:福州市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清风、薄雾、柳杉、古厝,景色优美的鼓岭旅游度假区蕴藏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致力于发掘盘活区内红色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唱响“红色领航信天游、党建联盟全域行”特色党建品牌,近日推出了红色教育经典线路,让游客览古今、赏美景、学党史、践初心。


两大红色教育经典线路供选择



线路一(行程约半天):鼓山鼓岭新时代党建联盟生活馆—鼓山廉政文化摩崖题刻(十八景至万松湾)—加德纳纪念馆—百年山居生活馆—鼓岭历史文化展示馆—鼓岭闽浙赣五县中心县委游击队联络站旧址红色教育基地—嘉湖美丽乡村。
线路二(行程约一天):鼓山鼓岭新时代党建联盟生活馆—十八景瞭望台—鼓山廉政文化摩崖题刻(十八景至万松湾)—柱里生态区间—加德纳纪念馆—百年山居生活馆—鼓岭历史文化展示馆—大梦书屋—鼓岭老街—鼓岭闽浙赣五县中心县委游击队联络站旧址红色教育基地—嘉湖美丽乡村。

 


沿路景点见证红色史迹


沿着鼓山鼓岭红色教育经典线路而行,游客可以身临其境接受红色文化和传统文化的熏陶,还可以切身感受鼓山鼓岭多年来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今年1月14日开馆的鼓山鼓岭新时代党建联盟生活馆位于鼓山松涛楼附属楼一、二楼,总面积约600平方米,设有宣誓室、文化自信展示室、廉政文化教育室、解压室、阅览室、松涛学堂、干部职工活动室等,较为全面系统地展示了鼓山鼓岭的历史和文化,引导党员群众传承和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鼓岭、鼓山生动实践的“以人民为中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两岸一家亲、健康中国”等精神理念,为广大党员群众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现场教学和实践基地。



鼓山登山道的十八景至万松湾路段,摩崖题刻十分集中,有36处之多,其中多有历代清官廉吏的题作,表达了修身养性、清正廉洁、一心为民的情怀。


柱里生态区间是鼓岭管委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建设理念的实践写照,充分利用度假区良好的资源禀赋,着力打造成为集休闲观光、登山摄影、露营野餐于一体的国际帐篷露营地。目前,柱里生态区间已成为鼓岭招牌景点之一。



加德纳纪念馆是鼓岭旅游的一张名片,不仅还原了加德纳先生在鼓岭生活的场景,还利用电子相册、AR视频等电子产品,讲述加德纳家族与鼓岭的前世今生,徐徐展示一幅中美民间交流的画卷。



百年山居生活馆经过改造提升,已作为展现百年前鼓岭生活的博物馆和中西文化教育交流中心对公众开放。


鼓岭历史文化展示馆建筑面积约198平方米,集中展现了近年来鼓岭历史文化挖掘的成果,游客到馆一游,便可通过介绍图板、珍贵展品、人物场景、全息投影等形式充分了解和感知鼓岭百年来的历史文化。


鼓岭闽浙赣五县中心县委游击队联络站旧址红色教育基地位于刘家老厝。这里曾是游击队信息联络沟通的重要据点。2019年,鼓岭管委会重新修缮了这栋刘氏古厝,通过真实场景的还原,让游客深刻感受这座“红色前哨”的力量和精神。近日,刘家老厝被列入福州市第三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单。


嘉湖自然村位于鼓岭旅游度假区核心区西北部,村庄三面环山,沿湖而建。1885年,美国传教士伍丁在嘉湖畔租房度假,为鼓岭避暑胜地最早的发现推广者。2020年,鼓岭管委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嘉湖,大力改善人居环境,提升老街巷,保护百年古井、柳杉,整修竹林古道,新增岭醴广场、环湖步道、嘉湖驿站等。依托已建成的嘉湖生态停车场和环自行车道,视野开阔,运动阅城观景体验极佳。如今,这里山峦环抱、林木苍郁,农田湿地、绿意盎然,湖水清澈,白鹭纷飞、野鸭畅游。古厝、古树、古井、古道随处可见,闽派传统村落诗意盎然,州“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生态样板村庄完美呈现,成为人文与山水形胜相融的传统乡村、美丽乡村、乡村振兴的示范点。


红色领航党建联盟单位已逾百家


 

2018年,在度假区党工委领导下,管委会机关党总支牵头成立鼓岭旅游度假区红色领航党建联盟,创建了“红色领航信天游,党建联盟全域行”党建联盟品牌

截至目前,红色领航党建联盟单位已逾百家。在鼓岭管委会机关党总支牵头下,共同推进“个、十、百、千、万”工程建设,即一个党建联盟品牌、十个红色亮点、百个服务网点、千名党员先锋、万名群众受益。打造涵盖省、市、县、乡、村五级不同级别、不同阶层、不同行业、不同地域、不同成分的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党建共享平台。

党建联盟成员单位的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和站点常态化开展以诚信倡导、文明劝导、交通疏导、卫生督导、讲解引导以及故事编导为核心的“六导”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机关党建走前头、作表率,不断提高服务群众水平。

鼓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鼓岭旅游度假区正在对标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加快推进鼓岭旅游度假区第四轮整体提升,将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进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打造“党建+文化旅游”“党建+乡村振兴”“党建+诚信示范”等综合服务平台,以更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