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子站>鼓岭资讯>图片新闻

鼓山梅里 收下这份手记,解锁“不为人知”的梅里

发布时间:2021-02-08来源:福州市鼓岭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好多朋友问阿岭

“鼓山梅里除了梅花还有啥呀?” 

那自然是还有很多看头了!

就让阿岭带您来一场

石鼓名山-梅里景区深度游 

 




事实上,梅里一带还保留了吸江兰若古建筑、岩梅古台、古茶园遗址等众多名胜古迹,文化底蕴深厚。如今正值梅花盛开,正是一年中最好的游赏季节~





(via:@媛文YUANWEN)







松风阁入口(松涛楼游客中心旁)




五福四德亭入口


推荐路线:始于十八景牌坊—五福四德亭入口—桃岩洞—五贤祠—石磴古道—相怀梅园—古泉跌水—古茶园遗址吸江兰若—九龙井—岩梅古台—知青点—松风阁入口(松涛楼游客中心旁)




(via:@陈奇)

吸江兰若

首先跟着阿岭念“吸江兰” !!!“兰若”即“阿兰若”,佛教名词(梵名Aranya),指可供一人或数人居住静修的地方。“吸江”指可以吸纳江水的寓意,佛教认为这是最高境界。




(via:石磊磊)


阿岭小课堂


 

“吸江兰若”名称源于《景德传灯录·居士庞蕴》中马祖道一和庞蕴的禅机对语中。据载,唐贞元初年(785年左右),庞蕴谒见石头禅师(即希迁禅师),问道:“不与万法为侣者,是什么人?”石头禅师以手掩口,庞蕴若有所悟。后来,又以此问题参礼马祖道一禅师,马祖答道:“待汝一口吸尽西江水,即向汝道。”庞蕴于言下领旨,于是留住两年。禅宗认为:将西江水(这里指闽江水)这个包孕了人世间一切相对之物一口吞掉,超越利害、得失、大小、是非这一相对世界,就会领悟那绝对的世界,达到最高境界。

 

 

吸江兰若始建清顺治十二年(1655年),为修道者居住静修之所,因曾供奉舍利,故又名舍利院。后几经修缮,现仍保留着福州明清时期建筑风格和布局。






“吸江兰若”不仅名称富有禅意,周围环境也非常美。背枕香炉(峰),远眺三江(马江、乌龙江、闽江),远景与近景遥相呼应,群山秀水相互交融。精庐、虬松、古梅、翠竹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潇湘景”、又“宛然武陵源”。



岩梅古台

“岩梅古台”是这一带的标志性景点,这里有五幅近400年的清代石刻和古岩梅。




五幅清代石刻,包括癸卯(康熙二年,1663年)嘉平月(既腊月)涵斋林之藩题的《吸江兰若记》、 道霈(康熙九年,1670年)《舍利窟看梅》摩崖石刻、癸丑(1673年)道霈题栖贤学人高兆书的《七佛幢记》以及七佛经幢精美的莲花石刻、“倚岩傍屋梅千树,岁上临冬竞放开”的诗刻。





座高3.2米的石构经幢呈八角形,基座上刻着莲花等图案。柱身的七面刻着各式各样的佛名,佛名之下镌刻经文,名为"七佛幢"。

 

阿岭特地选取一副石刻,让我们共同领略书法的魅力,品味碑文意境~余下的石刻,敬请大家前去打卡哦!

 

 

 

 

《吸江兰若记》





时值玄冬,梅花盛开,香聚岩谷,琼枝铁干,横斜倚立于苍崖翠壁间;而槛外长江涛澜汹涌,风云开阖,舟楫往来,鱼龙出没,尽收佛几禅床之上。四望冈峦之起伏,峰岫之联亘,若奔若蹲,若去若来,皆放于左右。癸卯嘉平月,涵斋林之藩题。



古茶园遗址

 





“鼓山半岩茶”得名十分有趣,因茶园的位于鼓山半山腰(为鼓山最高峰——屴崱峰的一半);且茶树倚岩而生,因此得名“鼓山半岩茶”。又因福州方言“柏”(bó)即“附着”之意,故也称“柏岩茶”。



早在唐代,鼓山半岩茶就同“方山露芽”、“武夷茶”,被誉为名茶,鼓山半岩茶也因此成为闽王贡茶,明清时期,发展达到鼎盛,清·黄任《鼓山志》载:王敬美督学在闽,评鼓山茶为闽第一,武夷、清源不及也。

从古茶园遗址的植被、土壤成熟程度、云雾气象、分化的石头,我们仍可以想象当时的繁荣和所产茶叶的品质。古有诗云:“磴险林深一径斜,忽闻鸡犬见人家。半岩结屋还依树,疏竹围园尽种茶。”。

 

 

 

现保留这些茶树丛有的树龄达两三百年之久!



梅“开百花之先,独天下而春”,傲雪而立、凌寒留香;茶清逸俊朗、淡泊无欲——它们与禅院亭台、摩崖石刻一道,见证着文人墨客的高洁风雅;见证着云卷云舒、四季更迭;见证着百多年来历史兴衰、时代巨变.....而它们仍在这里,等您游览、驻足、赞叹、沉思.....
 
 

温馨提示


 根据景区疫情防控及森林防火等相关要求,为保证游览安全及游览秩序,鼓山风景名胜区·鼓岭旅游度假区将根据景区承载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75%)及实时人流、车流情况采取预约、限时管控、限量限流措施。自2021年2月6日起,所有进入鼓山石鼓涌泉核心区的游客车辆需提前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进行预约,无预约游客车辆一概不允许进入景区(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明日发布的预约指南)。

 进入景区的游客请配合做好亮码、测温、登记、佩戴口罩等疫情防控工作,分散游览,文明旅游

 建议广大市民游客尽量乘坐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合理安排游玩时间,错峰出行,尽量避免高峰时段进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