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子站>鼓岭资讯>图片新闻

鼓岭人物 随民国才女 赏鼓岭日月星云霞

发布时间:2020-11-30来源:福州市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日、月俱明,各有所照”。日、月、星,是《三字经》里的“三光”,《十三经注疏》里的“三辰”;加上变幻莫测的云、霞,便是自然馈赠的好风光~





“福州三大才女”之一的庐隐曾在鼓岭三宝埕度过50多天的避暑时光,她对鼓岭的避暑环境格外满意,鼓岭风光在她笔下熠熠生辉。


鼓岭观日

关于日出与朝霞,庐隐写道:“当晨曦窥云的时候......可以看见万道霞光,从山背后冉冉而上升,跟着雾散云开,露出艳丽的阳光,再加着晨气的清凉、稍带冷意的微风,吹着我们不曾掠梳的散发,真有些感觉环境的松软。虽然比不上列子御风那么飘逸。”


鼓岭观日最佳打卡点,就在柱里石柱山巅的观日台。石柱山因山上巨石如擎天石柱而得名,海拔785米。观日台上压着一块龟头状的风动石,石上镌刻一个“缘”字。东、北两面视野开阔,站在台上可远观闽江口景色;清晨可观赏旭日东升的壮丽景色。





夜栖柱里露营地,在湖畔听风,在林下听虫鸣;晨起登顶逐日,等待第一缕光划破苍穹,照在苍翠的群山上,照在忽而远逝的“山中精灵”的羽翼上,照在清风吹拂的发梢上......柱里湖畔水波粼粼荡漾,仿佛披上金色的柔幔轻纱~








鼓岭赏月


对于鼓岭的月,庐隐写道:“至于月夜,那就更说不上来的好了。月光本来是淡青色的,再映了碧绿的山景,另是一种翠润的色彩,使人目眙神飞。我为了它们的倩丽往往更深不眠。”




月“阴晴圆缺”的变化,给人以无限遐想~长夏的月,是晴朗皎洁的,在映月湖畔听此起彼伏的蛙鸣夏虫大合唱,晚风轻拂岸堤杨柳,荷香阵阵~






提到秋月,总不能绕开“桂”,鼓岭漫山遍野种植了大量桂树,每逢金秋,处处可嗅桂香,清可绝尘,浓能远溢~仲秋时节,丛桂怒放,圆月高挂,清辉澄莹,把酒赏桂,陈香扑鼻,令人神清气爽。来鼓岭赏月,桂与秋月绝配~




柱里赏月的好去处便是揽月台了,在山道古朴雅致的观景台上,望月东升于群山翠竹林海间,一壶酒、一盏茶,三五好友,返璞归真,望月怀古,悠闲自得~


鼓岭观星


鼓岭的高海拔,使得它远离城市灯火的干扰,平整的观景台,视野开阔——是摄影师们最爱的星空拍摄地,在这里可拍摄到清晰梦幻的星轨。天气晴好时,肉眼可见的星辰如闪亮碎钻一般,洒满暮色绒布般的夜空。


每当流星季,追光者们三五成群自驾来鼓岭,柱里露营地则为观星爱好者们提供了亲近自然的栖息地,营地专业化的管理与贴心的服务为每一位追光者的浪漫护航~






鼓岭赏云霞


优质的空气质量使得鼓岭的天空总是蔚蓝辽阔~千变万化的云雾和绚烂多彩的霞光也给庐隐留下了深刻印象。






她在《灵海潮汐致梅姐》里说:“灵潮正奔赴间,不觉这里的月影愈斜,星光更淡,鸡鸣、犬吠,四境应响,东方浓雾愈稀,红晕如少女羞颜的彩霞,已择隙下窥,红而且大的昊日冉冉由山后而升,霎那间,霞布千里,山巅云雾,必炙势而匿迹,蔚蓝满天。”



日月星辰永恒绚烂,穿越百年,时光荏苒,鼓岭的美也是这般永恒动人~



正如庐隐在《寄梅窠旧主人》里写道:“不过在炎暑的夏天——两个月之中我得到比较清闲而绝俗的生活,——因为那时我是离开充满了浊气的城市,而到绝高的山岭上。那里住着质朴的公民和天真的牧童村女,不时倒骑牛背,横吹短笛。况且我住房的前后都满植苍松翠柏。微风穿林,涛声若歌,至于涧底流泉,沙咽石激,别成音韵,更促使我怔坐驰神。我往往想,这种清幽的绝境,如果我能终老于此,可以算是人间第一幸福人了。”




在秋的尾巴上,约上三五好友,来鼓岭亲近自然,逐日追星赏月,看云舒云卷;在永恒的星辰中,跨越时间长河,与民国才女对话,感受她笔尖流动下的“人间幸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