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子站>鼓岭资讯>图片新闻

鼓岭人文 | 鼓岭邮局“第一片”回归记

发布时间:2018-06-28来源:鼓岭旅游服务区

    本文作者谢宇先生是福建知名邮政史研究者,专注于清代、民国福建邮政史及清代、民国夏季邮局的研究。因研究邮政,而对鼓岭的邮政历史了如指掌,因热爱邮政、痴迷历史背后的人文故事,谢宇先生以热情而生动的笔墨记述了鼓岭情缘。我们将连续为大家带来谢宇先生的深度好文。

  2016年春天谢宇先生将鼓岭最早的邮资片“第一片”带回故里,自此展开了一段以鼓岭邮政戳记为线索的海外情缘故事,体现了爱邮人与鼓岭的缘深情切,其中故事跌宕起伏,且看下文。


   

  

  福州鼓岭夏季邮局开办于1902年六月十六日,农历壬寅年五月十一。此后,鼓岭夏季邮局每年五月端午节前后开业,八月中秋节前后歇业。除去抗日战争福州两次沦陷期间,鼓岭邮局有6个年头未曾开办外,其他年份都正常在夏季开办,直至1948年宣告终结。 

  在清代民国开办的几个夏季邮局中,能够始终如一地坚持夏季邮局的特色,鼓岭是绝无仅有的。其他几处夏季邮局,在民国初年相继都改为常设邮局。也由是故,鼓岭夏季邮局的邮品,特别是实寄封片,较其他夏季邮局的邮品为难得。

  本人致力于鼓岭邮品的收集和研究,前后近二十年,收获颇丰。凡鼓岭邮品,十多年来,稍有特色的,几乎都入我囊中。开办早期的挂号封,后来不同时段的挂号、快件、欠资、改退等封片,几乎备足。我曾多次利用各种渠道查找鼓岭邮局的档案和资料,把鼓岭夏季邮局的前世今生搞得一清二楚。

  去岁秋,于某处看到一个公开拍卖的鼓岭邮局寄出的清一次邮资明信片,眼睛一亮,因为,在我收藏的鼓岭邮品里,清代前后四次发行的邮资明信片,独独缺了一次邮资片,其他的几种清代邮资片我都有幸获得。这种邮资片是中国清代国家邮政发行的第一种邮资明信片,发行时间是1897年10月1日。由于一次片发行的时间距离鼓岭邮局开办的1902年已经过去了将近5年,我之前以为鼓岭邮品中不会出现清一次片。毕竟到1902年后使用的清一次片并不多见,更何况在鼓岭夏季邮局这样一个偏远的小邮局。看到这件邮品,顿时觉得欣喜若狂,心想,如果得到它,那么我的鼓岭邮品收集基本可以告一个段落,可谓功德圆满了。

  好事多磨,截拍的日子很快到了,拍卖的价格也在不断上升。作为鼓岭邮品的“武林盟主”,我志在必得。于是我出了一个自己认为似乎颇有竞争力的价格,就等着将“宝物”收入囊中。不想,睡了一觉打开电脑一看,登时傻了,这件鼓岭邮品以比我出价略高的价格成交了,中标人自然不是我。看罢人傻了,后悔自己干嘛那么贪睡,一觉睡没了一件等了快20年的好东西。

  懊丧之余,冷静下来一想,能出这么好的价格购买这样一件中国邮品,大概不至于是老外。就国内集邮者的情况,致力于收集福建早期邮品的,人数虽众,但我也大体知道有哪些人。于是,不死心的我抱着试试看的侥幸向几个熟识的朋友问询这件东西的下落。

  感谢网络时代,当天,我就有了确切消息。这件邮品的中标人也是一位精于福建邮史收集的福州乡党。于是,我认真地诚恳地给这位朋友写了一封邮件,信件介绍了我收集鼓岭邮品的情况,并坦言相告,这件东西是我二十年收集的终极追求,希望他能割爱。

  信件发出后的等待是熬人的。收到的回复却是喜人的。这位未曾谋面的老乡不仅表达了理解,同时也表示乐意让好邮品归有缘人。他在表示可以原价相让且免去一干邮费的同时,还开玩笑让我允许他“得瑟一下”。我想,这样一件小邮局寄出来的邮品有时是可遇而不可求的,这位热心的朋友大约心中也多少有些纠结吧。

  2016年元旦假期,故乡人回到了故乡,带来了几经辗转回归的邮史珍品。虽然依然未能见面,我却也如愿在四个月后得到了这件失而复得的心仪邮品。鼓岭“第一片”如愿以偿顺利回归故里,我的鼓岭夏季邮局收藏也可以大功告成,完美收官了。

  让大家来分享我的喜悦吧。

  这是一件1902年鼓岭夏季邮局开办第一年寄出的邮件。使用的是清第一次邮资明信片,因为寄往美国,加贴了蟠龙图1分邮票3枚,以符合邮资。销票邮戳是鼓岭夏季邮局的第一种邮戳——福州鼓岭邮政局碑形戳,寄出的日期是1902年9月10日,农历八月初九,白露过后的第二天,也是福州最炎热的季节。信件当天被送到了福州,9月19日经上海中国邮局、上海法国客邮局转到日本横滨,经越洋轮船寄达美国。虽然没有落地戳,收件人在明信片背面手写加盖戳,标示到达日期为1902年10月22日,历时34天。

   

  

  明信片背面的信件内容提供了更多信息。寄信人是一个叫做B. H. Marsh 的外国人,留的地址是英华学院,可以大体判断寄信人是当时在英华学院的洋人教员。英华学院位于福州仓山,是1881年外国教会在福州创立的一所学校,大量外国人充作英华学院的老师。此时,这位洋人大约正在鼓岭避暑。信件的内容,是索要关于艺术家的有关资料和售品目录。

   

  

  鼓岭“第一片”邮路复原

  信件的邮路有些特别。此前,中国邮政未曾加入万国邮联,寄往国外的信件,除了贴用中国邮票外,还必须贴用相应的外国邮票并通过相关国家在华的客邮局寄发。这件邮件出上海后经日本寄往美国,通常情况下应该通过日本客邮局寄出,还需要贴用日本客邮。但实际上这件邮件却是通过法国在上海的客邮局寄往日本,究其原因,应该是恰巧当时法国邮政和中国邮政签订了邮件互换协定,而其他国家尚未和我国签约,故而为免去加贴外国邮票的麻烦,而选择了法国客邮局作为中转邮局。这种邮路的安排,算是给这件邮品增添了一些趣味。

  最早的清代邮资片,鼓岭夏季邮局开办第一年的邮品,鼓岭最早的邮政戳记......这一系列特殊性,使这枚邮资片堪称名副其实的鼓岭“第一片”!  

  鼓岭夏季邮局创办那年,正是虎年,本人也属虎;发现鼓岭这处避暑胜地的,是一个在连江传教的洋人,而连江,正是我的故乡;而这件失而复得的鼓岭邮品,也恰巧是我收集到的第300件鼓岭邮品。风云际会,机缘巧合,爱邮人与鼓岭缘深情切......